当前位置: 首页 > 财政资金信息 > 资金使用情况
隆回县畜牧水产局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文件名称: 隆回县畜牧水产局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4305240029/2019-00082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资金使用情况 公开责任部门: 隆回县畜牧水产局
发文日期: 2019-08-23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19-08-10 有效期: 长期公开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

隆回县畜牧水产局主要工作职责是研究全县畜牧业和渔业发展政策,负责全县畜牧业、渔业产业化政策研究,拟定产业化经营的方针政策、实施规划,引导产业结构调整和资源合理配置,参与制定地方畜禽品种及其产品、饲料质量标准和兽药标准、渔业各类产品质量标准并监督执行,负责畜禽及水产品的安全监督、渔政执法及县委、县政府安排的其他中心工作;县家畜育种站主要负责县畜禽品种改良和技术推广工作,县兽医局(县动物卫生监督所、县动物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要负责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承担动物及动物产品检疫和动物免疫,执行动物防疫监督监测、预报、发布动物疫情,组织实施动物疫病的控制和扑杀;24个乡镇动物防疫站(含2个办事处)主要负责所辖区域内的动物防疫工作、品种改良和技术推广工作及局机关安排的其他工作。

隆回县畜牧水产局局机关内设办公室、人事股、财务股、药政股、法规股、畜牧股、渔政股、屠宰管理股等8个股室。下辖兽医局(副科级)、县家畜育种站和24个乡镇动物防疫站(含2个办事处)等全额拨款的二级机构和隆回县水产养殖场、县种畜种禽场、县鱼苗鱼种场三个差额拨款的财务独立核算二级机构。

隆回县畜牧水产局编制人数为218人,实际人数390人,其中在职214人,离退休176人,遗属补助人数13人;小车编制数2台,实际2台;房屋面积6346平方米。

(二)2018年的重点工作

1、扎实开展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

(1)、牲畜口蹄疫、猪瘟、猪蓝耳病、羊小反刍兽疫、禽流感、鸡新城疫均达到了“四个100%”的要求,整村推进取得很好的免疫效果;

(2)、成功阻击 H7N9禽流感疫情;

(3)、杂实有效防控非洲猪瘟疫情;

(4)、是规范开展检疫及动物卫生监督执法,全面实施检疫电子出证;

(5)、加强人畜共患病防治和监测;

2、畜禽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

3、渔政执法工作。

4、加强屠宰检疫和肉品品质检验,确保肉品质量安全。

5、成功争取了我县畜牧水产史上第一个最大的中央财政奖补的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

6、不断优化畜禽品种,改善养殖业结构。

7、成功创建市级文明窗口单位。

8、杂实开展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

9、扎实开展基层党建工作和精准脱贫工作,积极完成县委县政府安排的中心工作。

(三)部门整体支出情况

2018年财政拨款支出4577.6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 2411.41万元,项目支出:2166.25万元。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8年基本支出2411.41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884.22万元,商品和福利支出491.31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35.88万元。基本支出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8年项目支出2166.25万元。主要用于病虫害控制、农业执法监管、农业生产支持补贴、农业资源保护修复与利用、其他农业支出和商品流通业服务支出等。

(三)“三公”经费情况

1.因公出国(境)费用;本年没有该项经费支出。

2.公务接待费:本年公务接待费预算数为40万元,实际支出数为5.67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4%,公务接待120批630人次。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2018年公务用车运行费预算数为24.2万元,实际支出数为8.73万元,为年初预算的36%,本年没有购置公务用车,公务车辆保有2辆。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1、荣获2018年度全省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先进县、2018年度全省渔政执法工作先进县、2018年度全省畜牧水产信息宣传工作先进县;2018年度邵阳市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和畜禽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红旗单位及局老干党支部被评为邵阳市五化示范党支部。

2、养殖生产总量稳步发展; 据统计,2018年全县生猪出栏143.69万头,同比增长1.15%;全县生猪存栏72.69万头,同比增加1.04%,能繁母猪存栏7.24万头,同比增加3.58%;年末肉牛存栏12.34万头与上年同期比较增加3.26%、羊存栏6.98万头与上年同期比较增加3.41%;出栏肉牛4.95万头、羊7.69万头,与上年同期比较,肉牛增加3.77%、羊增加4.98%。2018年新增规模养殖场30个,畜牧业已经成为全县农村经济的重要增长点和农民增加收入、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

3、保证了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正常开展,保障了全面推广免疫工作的有效落实;牲畜口蹄疫、猪瘟、猪蓝耳病、羊小反刍兽疫、禽流感、鸡新城疫均达到了“四个100%”的要求,整村推进取得很好的免疫效果。

4、畜禽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有序开展保障了全县人民舌尖上的安全;药残和“瘦肉精”等违禁药品抽检达标,无畜禽水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发生。

5、狠抓渔船安全监管,加大渔政执法和渔业资源保护力度。渔政执法办案386件,有效地维护了生态平衡;养殖业污染治理成效显著,有效地维护了生态环境,推进了绿色发展; 退养拆除力度在全市最大,我县151家确需退养关停的畜禽养殖场已全部关停退养拆除到位,面积10万余平方米,补偿资金830余万元;二级饮用水源六都寨水库和水源保护区木瓜山水库内44处近10万平方米网箱全部拆除到位,木瓜山水库内12处围网围坝全部拆除到位,8艘船舶用大型起重机吊到水库大坝全部切割分解到位。网箱退养补偿资金达750余万元。

7、扶贫建整工作实、惠民生、暖民心,精准脱贫成效显著。在砚冲村发展以天福鸿鑫种养场为龙头的生猪养殖业;以国武废品回收站为依托发展可循环资源化利用废品环保回收产业;以隆回县巨龙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为载体发展种养业。

四、存在的问题

(一)队伍建设问题多。一是专业人员短缺,队伍不堪重负。目前,畜牧水产系统队伍严重老化、青黄不接、处境艰难。局机关和乡镇动物防疫站专业技术人员严重缺乏。乡镇动物防疫站防疫员编制180名,由于防疫员的招聘和补员不能及时足额到位,目前缺岗人数达16人。二是人员身份不明,工作热情不高。机构改革之际,局机关公务员身份不明,局二级机构县兽医局和育种站的工作人员目前既没有享受事业单位的绩效工资,又没有享受参公事业单位的职级并行待遇和车补待遇,改革在即,境地尴尬,兽医卫生津贴至今未落实,难以调动工作积极性。三是屠宰监管乏力,人员至今未到位。根据《县人民政府关于畜禽定点屠宰监管职责调整有关问题的办公会议纪要》(隆政函[2016]218号),研究同意从县农业局二级事业单位划转5名编制给县畜禽定点屠宰管理办公室,但至今未落实,屠宰监管工作严重滞后,隐患风险巨大。四是选人用人艰难,工作合力不佳。受用人制度和体制影响,二级机构和乡镇站所的优秀人员上不来,局机关的下不去。本系统年龄老化程度达48%,专业技术力量薄弱。受工作环境和压力制约,部分老防疫员力不从心,视力不行,体力不支,行动不便,难以胜任工作。

(二)养殖污染治理困难大。一是缺专门机制。二是缺专业队伍。三是缺专项经费。

(三)非洲猪瘟防控压力大。我县与外县、外市接壤边界长、道路多,现处在非洲猪瘟疫情包围之中,防不胜防,压力前所未有。一是专业技术力量严重不足。二是防控经费压力大。村级防疫员合同期已到,县财政必须安排资金兑现工作续聘,需要解决工资。三是严防死守压力大。

五、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1、改进措施:

(1)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2)加强畜牧业务知识培训。

2、有关建议:

1、建议县委县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严格按照人社部发[2015]99号、湘人社发[2016]11号、邵人社发[2016]19号等文件精神畜牧兽医医疗卫生津贴,提高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基础数据表

一审: 二审: 刘敏华 三审: 向旭芳 李青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