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关于羊古坳乡2009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0年度财政收支预算(草案)的报告
文件名称: 关于羊古坳乡2009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0年度财政收支预算(草案)的报告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1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资金使用情况 公开责任部门: 羊古坳乡
发文日期: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有效期:
关于羊古坳乡2009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0年度财政收支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0年4月20日在羊古坳乡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匡立志
各位代表:
我受乡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作我乡2009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0年度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请各位代表予以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09年,在乡党委、政府的领导和乡人大、政协的监督下,在上级财税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全乡干部群众始终紧扣加快经济发展这一要务,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真抓实干,抢抓机遇,硬化各项措施,圆满地完成了各项财税目标任务。财政收入稳定增长,财政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财政收支管理逐步规范,财政监督力度进一步加大,财政支持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2009年全乡财政总收入698.8万元,其中一般预算收入153.9万元(不包括国税),完成预算任务的179%;2009年全乡财政支出698.8万元,其中一般预算支出508.8万元,上解支出174万元,基金支出16万元;由于还没有进行上下级财政结算,2009年的预算结余待县结算后再向代表报告。
主要收入项目执行情况:地税部门完成99万元,比上年增长了36%,财政部门完成54.9万元,比上年增长了32%。
一般预算支出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86.7万元;
文体广播事业支出27.6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3.2万元(其中退伍伤残军人等优抚生活补助417741元、危房改造支出444000元、五保供养支出74800元、低保生活补助273800元、其他困难救济经费22000元);
医疗卫生支出0.6万元;
农林水事务支出51.5万元;
村级组织补助经费支出51.7万(其中村干工资支出251640元、村公用经费支出221000元、会议补助16300元、离退休村干生活补助28080元);
采掘电力及安全生产支出6.3万元;
粮油物资管理事务支出51.3万元(其中摩托车下乡补助275180元、家电下乡补助178210元);
其他事项支出9.9万元。
基金支出情况:
农业水利农田基金10万;
全民健身场所改造6万。
二、2010年主要的财政工作
(一)突出征管,财政收入稳定增长
按年初人民代表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细排计划,科学分解,落实责任,做到应收尽收,确保收入按时序进度入库。政府通过每季度组织召开财税调度会,具体落实税收征管计划和措施,解决税收征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矛盾,为税收征管工作营造良好的环境,力争全年财政收入保证20%的增长。.
(二)落实惠农政策,确保财政各项补贴及时足额发放
为全面落实国家惠农政策,切实加强各项财政补贴农民资金的管理,我们实行了"集中一卡制"发放,为了把这项事关全乡农民切身利益的大事办实、办好,首先经乡党委、政府批准成立了羊古坳乡财政涉农资金发放方式改革领导小组,制定了具体的实放方案和操作办法,各职能部门职责分明,相互间密切配合,共同做好这项工作;其次是加大宣传力度,各村都有固定的宣传标语和横幅,乡广播站还连续进行广播宣传;第三我们还将党的惠农政策宣传提纲以及隆回县人民政府"致全县农民的一封信"及时送到全乡多户农民的手中,让政策进村入户,使广大农民能全面了解党中央的惠农政策。今年以来,各种涉农补贴资金已通过"一卡制"及时足额地发放到农民手中,累计发放户数8289户,共计人民币236万元,涉及到五保、低保、军属优抚、村干补助、计育补助、家电下乡、母猪补助、退耕还林、摩托车下乡等36个补贴项目。
(三)统筹安排财力,确保政府各部门正常运转
针对我乡财力总量小,收支矛盾突出的实际,我们将支出重点转移到政府正常运转和公共支出的需要上来。一是确保了工资按月及时足额发放;二是及时兑现了各项民政资金提标和干部工资;三是继续加大对教育、计生、文明创建等各项经费的投入,确保了计生优惠政策的兑现;四是为维护社会稳定,创建"平安羊古坳"加大了对综合治理的投入;五是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这三大目标,确保了各项动物防疫经费、综合治理、计划生育的投入;村级道路硬化的投入;以及各条水利渠道改造的投入,确保每个水库及水利设施安全有效地使用。
我们在保证正常支出的基础上,为打造节约型的政府,我们做到了精打细算,勤俭办一切事业,严格控制会议费、招待费、办公费用的支出,把有限的财力用到刀刃上。
(四)重视支出效益,坚持依法理财,财政管理水平迈上新台阶
一是规范了预算编制和执行管理。预算单位基础信息管理更加准确,项目支出预算管理办法得到改进。二是强化了财政检查。按期完成了全乡机关事业单位津贴补贴清理工作,为推进公务员工资制度改革创造了条件。三是加强了支出进度管理。及时落实项目支出计划,加快资金拨付,灵活调度资金,切实保障重点支出需要。四是强化了财政财务管理。切实加强会计管理、不断提高会计信息质量,进一步完善总会计结算账户、专项资金和政府机关单位银行账户等管理制度。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乡的财政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着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乡镇企业少,没有一家规模企业,税源窄;二是收支矛盾日益突出,受财政体制等因素的影响,支出的日益增加比收入的增加力度要大,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努力加以解决。
三、2010年财政收支预算草案
2010年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全乡工作重点,强化财政职能,加快财源建设,优化支出结构,着力改善民生,深化财税改革,细化财政管理,提高管理绩效,促进财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根据羊古坳乡目前经济发展水平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综合分析各种收支增减因素,结合上年度收支决算,拟定2010年财政预算草案如下:
(一)关于一般预算收入的安排
乡级一般预算收入安排92万元,按可比口径比上年(以下简称同比)增加6万元,增长7%,分项目的安排情况是:税收收入安排70万元,同比增加18万元,增长36%;非税收入安排22万元,同比减少37.2%变化(由于社会抚养费上收不纳入乡镇财政考核)。
(二)关于一般预算支出的安排
根据测算,按照"打足工资,确保运转,突出稳定,支持发展"的原则,2010年以乡级一般预算收入计算的可用财力和按分税制计算的补助财力,全年安排总支出753.6万元,同比上年预算数年增安排54.8万元,增长7.8%,其中乡一般预算支出573.6万元,上解支出安排180万元,一般预算支出这样安排: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5.8万元;
文体广播事业支出11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5.2万元;
医疗卫生支出0.6万元;
环境保护支出5万元;
城乡社区服务9在万元;
农林水事务支出70万元;
村级组织支出52万;
安全事务支出5万元;
粮油物资管理支出68万元;
其他事项支出2万元
(三)一般预算收支平衡情况
按现行财政体制算账,一般预算财政总收入总计753.6万元,其中乡级一般预算收入92万元,上级补助收入351万元,专项补助310.6万元。一般预算支出总753.6万元,其中一般支出573.6万元,上解支出180万元。2010年当年预算收支平衡。
各位代表,2010年财政工作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任务光荣而艰巨,要完成全年财政工作目标任务,必须付出更多的心血和汗水。让我们在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人大、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之下,从严控制"人、车、会、餐"费用开支,同心同德,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奋力开创财税改革与发展的新局面,为全面完成今年我乡的财政改革和财税任务而努力奋斗!
谢谢!

一审: 二审: 三审: 孙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