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2019年度岩口镇扶贫项目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文件名称: 2019年度岩口镇扶贫项目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4305240029/2020-00136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资金使用情况 公开责任部门: 岩口镇
发文日期: 2020-06-09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0-06-09 有效期: 永久

一、项目概况

(一)2019年我镇扶贫整合资金1889.38万元,闲置资金10万元,194个项目,包含12个贫困村,25个非贫困村。其中项目有:农田水利项目66个482.19万元;安全饮水项目15个518.5万元;村组道路112个870.69万元;乡村旅游扶贫项目1个28万元。

(二)2019年提高了项目建设质量和资金使用效益,加快推进扶贫项目建设,确保资金精准惠及扶贫项目和贫困人口,促进了经济发展,加速了脱贫攻坚,提高社会效益,增强了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二、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一)2019年度项目资金到位1899.38万元、按照财政资金量力而行投入。

(二)项目资金实际使用1899.38万元。扶贫项目达到了预期效果。

(三)项目资金管理符合制度,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认真做好项目申报工作。完善扶贫项目监管体系,由项目所在村委会为业主实施的项目,村支两委和驻村扶贫工作队是实施扶贫项目和扶贫工程质量的直接责任人,要严格按照施工计划和施工合同的要求,实施全过程管理。每一个扶贫项目,项目所在村要成立由村组干部、党员、群众代表、贫困户代表组成的监督小组,对项目的质量、进度等施工方履约情况进行全面监督,监督情况要全过程记录。同时,我镇对2019年度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目标明确,资金管理、会计核算、财务审批制度健全。拨款程序规范,符合国家有关财务管理规定;项目支出严格按照项目质量和合同条款的规定进行审批把关,绝对按照会计制度的有关要求执行。

三、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一)项目组织规范,项目招投标、发包、竣工验收、公开公示严格按照相关制度执行。

(二)镇党委政府和县主管单位及村监督小组对项目工程质量、进度、资金支付、竣工验收等实施全过程监督。有关行业主管部门,不定期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监督。

四、项目绩效情况

岩口镇地处山区,山多田少,河溪较多,地质灾害多发区。在国家大好政策下,特别是脱贫攻坚关键时,2019年项目的经济性、效率性、有效性和可持续性都得到了提升。

(一)农村公路通达和通畅工程大大改变了路面状况,使交通更加便利,使更多农产品的能够进入市场,从而提高了地区收入;各村的安全饮水工程进一步提高了农村用水水质及取水便利度,使得群众的满意度明显上升;农田水利项目建设大大提高了对水资源的利用,促进农业产业的发展,使经济效益显著提高。

(二)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扶贫项目建设,成立领导小组,每月考核,监督全覆盖,村委会积极作为、化解建设过程中的矛盾纠纷,提高了项目建设的效率,进而使项目能够以最短的时间完成,提高了项目收益。

(三)项目绩效目标完成良好和资金使用效果高。

(四)对已建成的基础设施建设与产业化建设项目,在项目竣工验收后,各村建立健全项目后期管护制度,明确管护人员,落实管护措施,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签订管养责任状,确保所建项目发挥应有的效益。

五、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一是各个村的项目资金比较分散,基础设施建设点多线长面广,任务重成本高,资金投入远远不能满足实际需求,缺口大;二是扶贫项目申报及实施管理方面,在项目立项时考虑不充分,实施阶段跟踪监督不到位,导致实施进度迟缓;三是项目资金下达较迟,大部分村居等资金到位才敢落实,严重影响项目进度;四是项目管理费较少,影响项目监管。

 六、建议

(一)加大财政扶持力度,积极拓展资金来源。建立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逐年增长机制,合理分析贫困村与非贫困村扶贫难度,根据实际情况及年度目标,适当加大上级财政对非贫困村的扶持力度。

(二)在进行项目立项申报时,要充分考虑当前实施地点的情况,是否会产生矛盾纠纷以及是否便于跟踪监督管理,同时要制定相应的应对措施及方法。

(三)因地制宜,利用资源优势,提升经济效益。充分利用特色资源优势、产业基础,因村因户、分类指导实施产业扶贫,避免所有村全部统一盲目发展。


一审: 二审: 三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