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鸭田镇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安排
文件名称: 鸭田镇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安排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4305240029/2021-00128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计划总结 公开责任部门: 鸭田镇
发文日期: 2020-07-06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1-04-14 有效期: 永久


2020年上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突发挑战和由此带来的经济社会严峻局面,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鸭田镇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凝心聚力,共克时艰,转变思路,砥砺奋进,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区域经济平稳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做好“六稳”“六保”各项工作。现将2020年上半年的工作情况及下半年工作安排总结如下:

一、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党建工作争先创优。一是明确全年党建工作目标。明确提出今年力争全县党建工作先进单位。是落实党建督导提质量。上半年镇党委完成对全镇19个村(居)的党建督导,对发现问题予以通报,并督促各村(居)支部限期整改到位。以党建督导抓实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工作,提高了全镇党建和支“五化”建设水平是优选优育抓党员发展。选报7名优秀的入党积极分子为拟参加县委党校发展对象培训人员,确定全镇31人为拟发展积极分子对象。进一步完善村级阵地建设。上半年鸭田居委会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项目正式破土动工,建成后将实现全镇村(居)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全覆盖。以党建引领疫情防控工作疫情防控期间,充分发挥各村(居)支部的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和全体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按照“党员亮身份、支部亮旗帜”要求开展各项活动。全镇党员主动为疫情防控捐款共计63397元

(二)脱贫质量巩固提升。一是全面做好脱贫质量“回头看”。四月份对全镇19个村(居)进行地毯式交叉排查,重点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落实情况,共排查出6个方面41条问题,现已全部整改到位。二是积极推进项目建设扫尾。对于今年实施的扶贫和危改项目,均要求于6月底前完成建设任务。组织力量集中开展项目验收,全力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梅树坳集中供水工程等安全饮水工程的移交工作。是高度重视脱贫攻坚普查准备。成立脱贫攻坚普查领导小组,研究制定普查方案,选优配强普查人员队伍,完成普查工作人员培训,扎实开展普查清查摸底工作。

(三)疫情防控滴水不漏。一是严格落实“四包一”责任制。全体干部职工于大年初二按照一级响应要求返岗到位,按“四包一”责任分工做好重点对象摸排管控工作。全镇共摸排出167名湖北返乡人员和327名密切接触者,处置突发情况10起。对湖北、北京和境外等重点地区人员落实 “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是竭尽全力为一线防控人员提供物资保障。自行采购口罩5100多个,测温枪12把,同时接收爱心人士捐赠口罩5500余个。共计向镇村干部职工、“四包一”责任人和派出所、卫生院等部门单位发放口罩8940只、酒精11升、测温枪27把,另向各村(居)分别发放84消毒液3升、向卫生院提供84消毒液1件。是运用多种渠道广泛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共计发放传单资料一万余份,悬挂横幅43条,张贴标语一千余张。各结对帮扶责任人结合走访向贫困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了解贫困户受疫情影响情况。是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疫情防控期间全镇共取消红喜事9起,简办白喜事23起。机关实施封闭式管理,设立体温检测点,干部职工每日两次测量体温记录在案,工作中佩戴口罩,食堂实行分餐制,每日两次对机关院内进行喷洒消毒。各村(居)组织党员群众力量组建防控工作队,设立体温检测点。是做好复工复产各项工作。疫情期间加强对城区开门商户巡查监管,检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严厉打击野生动物宰杀、贩卖行为。加大县工业园复工复产招工宣传发动力度。镇村两级成立招工小分队,任务明确到人,按照方案对招工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严明奖罚。

(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一是禁毒态势持续向好。年初明确禁毒工作由镇长牵头进行每周一调度。上半年对所有在册吸毒人员进行一次全面的摸排走访,完善个人档案,进行分类风险评估。在全县吸毒人员电话地址抽查中正确率居全县第一。利用多种方式,结合“6.26”禁毒日开展禁毒宣传,加强对中小学生的禁毒教育全镇无外流贩毒现象发生。二是综治维稳扎实推进。认真开展上半年综治民调走访工作,宣传各方面工作成效,了解群众意见建议。结合“带着板凳进村”活动,深入摸排信访隐患矛盾,加大力度化解信访积案,提高群众满意度。三是“扫黑除恶”建立长效机制。加强对黑恶势力线索摸排,各村(居)定期上报扫黑除恶线索摸排表。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坚持重拳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四是安全生产警钟长鸣。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和日常巡查等工作制度,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行动,强化对企业的安全监管。结合“安全生产月”,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活动。上半年我镇未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事故。五是防汛抗灾措施得力。完善防汛应急制度,加强物资检查储备,结合民兵整组工作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加强值班值守和防汛督查。在汛期来临前,对各安全隐患点进行地毯式排查,在梅树坳水库举办防汛演练。端午节期间严格按照三级响应,全体干部职工取消休假,下到各村(居)隐患点开展防汛工作,确保不出一起事故。

(五)“三大行动”成果显著。一是宣传发动创氛围。共计发放宣传标语400张、公开信10000张。多种方式营造全民知晓、全员参与的浓厚氛围。二是集中力量大清扫。机关组织志愿者服务活动共计12次,清理卫生死角累计100余处,做卫生劝导160余次。各村居组织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累计52次,共计3000余人踊跃参与。三是攻坚克难大整治。结合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工作,对城区和苗田马路市场开展两次集中整治行动。镇执法大队明确城区整治专职力量,每逢集日常态化上街开展执勤劝导,马路市场得到彻底整治。四是村居创先争优意识强。我镇大水洞村创新工作方法,自行出资购买机械,采用以奖代补的形式,积极开展竹篱笆围园行动,已在重点院落、道路旁推广了1000余米,打造出了望云山脚下的一条靓丽风景线,未来将在其他村(居)进一步推广。

(六)党风廉政筑牢红线。一是深入开展“带着板凳进村”活动。上半年已实现19个村(居)全覆盖。二是扎实做好扶贫领域监督清单制工作。共梳理问题360条,逐一整改销号,现已完成354个问题整改。三是迅速部署廉洁单位创建工作。全镇19个村(居)实行廉洁单位创建全覆盖,通过多种方式迅速开展宣传。在全县率先举办廉政讲座,由镇党委书记亲自授课。

(七)粮食生产保持稳定。完成粮食播种面积1.76万亩,其中水稻种植面积1.68万亩。在柘溪村、渭溪村、张家山村新建了500亩优质稻种植基地。

二、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六稳”“六保”任务重。全镇经济结构单一,群众收入主要为农业耕作和劳务输出,工业经济相形见绌,严重制约了经济发展速度。今年受疫情影响,部分群众外出务工受到影响,给稳就业特别是就业扶贫工作带来压力。

(二)财政底子较薄弱。可用财力严重不足,无法确保支出。

(三)信访维稳压力大。鸭田镇毗邻新化,社情复杂,当前人地矛盾突出,利益错综多元,维稳压力较大。

(四)疫情防控存风险。我镇外出务工人口较多,依旧面临较大疫情输入风险。

三、2020年下半年工作安排

(一)全面提升基层党建质量。提高政治站位,用好思想教育“金钥匙”。完善制度建设,健全工作保障机制。强化教育培训,提高镇村党员和发展对象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坚持创新思路,扎实抓好农村基层党建。强化督导督查,以问题整改促党建质量提升。

(二)周密做好脱贫普查准备。继续围绕“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加快项目验收扫尾工作,开展扶贫工作总结和档案资料整理,做好迎普查准备。狠抓涉贫信访问题处理,提高群众满意度。

(三)全力抓好各项底线工作。一是全力做好禁毒工作。加强工作调度,加大宣传力度,强化重点人员管控,杜绝“外流贩毒”现象发生。二是全力做好信访维稳工作。继续深入开展“带着板凳进村”活动,加大问题矛盾线索摸排,集中力量化解一批信访积案三是全力做好扫黑除恶工作。进一步加大宣传和摸排力度,建立长效机制。四是全力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强化检查监管,压实工作责任,实现全年“零事故”工作目标。

(四)严肃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大“廉洁单位”创建力度,完善机关管理规章制度,加强廉政文化宣传教育,强化四种形态执纪监督,镇村两级争创“廉洁单位”。

(五)全线推进房地一体化确权和增减挂钩工作。加强政策宣传,严格落实标准,确保两项工作按期按要求顺利推进。

(六)细致做好“七人普”工作。方案制定完善,力量保障到位,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做好前期建筑绘图准备工作和正式普查工作,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可靠。

                    中共鸭田镇委员会

                    鸭田镇人民政府

                    2020年7月6日


一审: 二审: 隆回县 三审: 鸭田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