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乡镇 > 部门动态
隆回县教育局喜获“湖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时间: 2021-05-07 15:22 来源:隆回县教育局 作者:周国华 肖大松 刘建英 【字体:

近日,湖南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长沙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回县教育局被授予“湖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扶学子向未来,扶家庭壮志气,扶乡村培根基”,近年来,回县教育局从财力、物力、人力上向脱贫攻坚工作大力倾斜,扎实抓好教育扶贫和驻村帮扶工作,为全县、全省决胜脱贫攻坚贡献了力量和智慧。

扶贫扶智:22万贫困学子应学尽学、应助尽助

始终坚持“穷县办大教育”的思想,近年累计投入资金8.3亿余元,完成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建设项目652个,“两类学校”建设成绩斐然,进城务工及易地扶贫搬迁家庭子女同享优质教育落地落实;补充教师4000余名,夯实了教育发展基础;以“三通两平台”为抓手使优质教育资源城乡学校互通共享,教育一体化发展水平大幅提升;做实做好国家学生营养膳食政策,学生阳光壮实成长;重视残疾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工作,办好了省内一流的特殊教育学校,抓实重度残儿送教上门工作和学困生的劝返工作,全县所有残疾儿童及厌学少年同享校园雨露阳光;落实国家资助2.8亿余元、筹措社会资金2877万余元,资助贫困学生45.8万多人次,多措并举,确保了全县近4万贫困家庭学生“应助尽助、应学尽学”,22万多学生(幼儿)有学上、上好学成为现实。

扶贫扶志:3万户困难家庭经济脱困、精神脱贫

该县教育系统共有教职员工、机关干部9000余人,结对帮扶3万多户贫困家庭,因地制宜,一户一案,一人一策,帮助贫困家庭经济上增强自我造血功能、精神上燃起希望树起信心。几年来,贫困家庭除经济收入上都达到了脱贫标准,精神面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俗话说“贫困家庭百事哀”,“经济穷,一时穷;精神穷,一世穷”。贫困家庭脱困了、站起来了,贫困家庭的学子也就精神不缺钙了。广大教师走村入户,换来的是一个个贫困家庭、一张张贫困学子的笑脸,这也是回教育人的扶贫勋章。

扶贫扶根:2个驻村结对帮扶村如期脱贫、焕然一新

乡村是家庭繁衍生息的根基,“根深才能叶茂,叶茂才有繁花盛开。乡村兴,家庭旺,孩子强。该局近年来多方协调筹资,累计为长扶、白窑山村投入资金2500余万元,完成了结对帮扶村和群众生活、生产、发展息息相关的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共30多项,彻底改变了村容村貌。同时利用教育队伍干部职工有学识、有思想的优势,在乡风文明建设上,通过各种载体和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又结合村居特点,一村一策,培育文化、铸造乡魂。



稿件单位:隆回县教育局 一审: 二审: 隆回县 三审: 隆回县教育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