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乡镇 > 部门动态
湖南隆回:点亮贫困学子梦想之火 共庆建党百年
时间: 2021-06-17 18:38 来源:隆回县 作者:隆回县 【字体:

6月16日上午,湖南省邵阳市隆回县桃花坪街道南松小学开展了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活动暨“点亮千名贫困家庭学子梦想之火”捐赠仪式。隆回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奉锡样,县关工委主任刘文成,县教育局、桃花坪街道办事处、捐赠方湘军咨询集团总裁张军,长沙市湘军高级中学执行校长向玉华等领导嘉宾参与本次活动。

“资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是捐资助学最直接、效果最明显的一种形式,是一种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公益事业。”隆回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奉锡样表示,这并非单纯的资助,更是营造了一种良好的社会氛围,呼唤一片社会真情,倡导一种社会文明,对隆回县教育的持续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与此同时,奉锡样提出三点希望:希望健全助学渠道,形成助学品牌;希望活动示范带动,引领全社会助学风尚;希望南松和木梁小学的学生们专心学习、自立自强。

助学活动是隆回县委县政府帮扶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替党政分忧、为群众解难的具体体现。为全力配合好隆回县助学活动工作的开展,隆回县教育局积极探索新型助学方式,与相关部门深入合作交流,全力汇聚力量与爱心。隆回县关工委主任刘文成组织单位部门,于今年3月份在全县发出“点亮千名困境家庭学子梦想之光”公益倡议,各界爱心人士积极响应,已有700余学生得到认捐。

除此之外,隆回县教育系统还曾经举办过“童心向党——红色故事我来讲”县级比赛,通过对红色故事、革命诗词的经典传承与演绎,充分发了全县广大师生对党史学习的热情与兴趣,促使广大青少年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希望受助的同学们勇于正视困难,树雄心、立大志,努力把每一份关爱,化作立志成才、报效祖国的强大精神动力。”隆回县教育局副局长向跃鼓励所有的孩子们要常怀感恩之心,积极回报社会、回报湘军集团的爱心人士。

在本次捐赠仪式上,湘军集团为30个贫困学生捐款3万元,图书4000册,为4名优秀教师捐赠2.4万元,为学校捐赠2万元。“小学生没有自力更生的能力,他们的路还很长。”湘军咨询集团总裁张军捐赠贫困学子,点亮他们的梦想之火,也鼓励优秀教师,为国家建设与社会进步培育更多有用之才。值得一提的是,张军还特意捐赠自己收藏的4幅名家字画,“海纳百川”、“物华天宝”的书法作品遒劲有力,为学校文化气息增添了一抹亮色。“扶危济贫,乐善好施”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张军把它融进了骨子里。

1989年,张军在南松小学读四年级,后来升学之南松中学,并顺利考入高中。“隆回是九龙回头的家乡,人杰地灵,物华天宝。”隆回这片热土养育了张军,他于2019年出版了百万字长篇历史小说《曾国藩传》,其中对曾国藩带领的湘军做了详尽的描写和解读,并推出了曾国藩在治军、用人、育人以及经济之道方面鲜为人知的内容,成为许多行业尤其是商界的“教科书”。他也不负故乡的培育,怀着感恩之心反哺家乡。对于自己创办的“湘军高级中学”,张军表示:办学与写书、出书一样,都与“湘军情结”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他认为湖南目前还没有一所以“湘军”精神来打造办学体系的民办中学,长沙市湘军高级中学将“填补这个历史空白”,要以敢闯敢干的创新理念,续写湖南的“骄傲”和“传奇”。从2020年秋季起,长沙市湘军高级中学开设“湘军宏志班”,面向湖南全省招收品学兼优、家境贫寒的应届初中毕业生60名,实施高中学历教育。并对“湘军宏志班”的所有学生,免除学生在校3年的全部学费、生活费、住宿费、书籍课本费等一切费用。


据悉,南松小学是隆回县城近郊的一所农村完全小学,也是一所百年老校。学校教师业务能力强,学识水平高。历年来,学生的入学率、巩固率均达100%,各项工作和活动均多次受到表彰及授于先进单位。同时,学校秉承“勤思博学,文明守纪”的校训,以培养“四有”、“五好”学生为宗旨,以“学生安全健康,知书达礼”为目标,以《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为准则,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针,运用现代化教学,开拓创新,大力推进素质教育,打造教学质量优秀的文明礼仪示范学校。


在捐赠现场,有一个坐着轮椅的小孩特别醒目,从闲聊中得知,南松小学学生罗渝韬身患残疾,行动极其不便。南松小学老师得知该情况后,决定送教上门,让她享受到教育的权利。“每一次老师都给她送水果、拿药片,教她读书,我真的很感他们。”罗渝韬的母亲激动地说道。自2019年始,学校老师轮流送教,数年如一日,如同照顾自己孩子一样。

“我代表受助学生做出庄严承诺:努力学习,拼搏进取,用优异的成绩和优秀的品质回报家长、老师和关爱我们的爱心人士。”贫困学子罗淋是南松小学一名五年级学生,父母离异,他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但贫穷并不能击垮罗淋求学之梦,他坚信“寒门学子也有春天”,在学校与同学组成一对一搭档,互相学习、共同努力。南松小学的教师们也庄严承诺,不断发展自我、肩负责任,做一名名副其实的人民教师。


本次捐赠仪式结束后,引起了隆回当地的热烈反响。湘军咨询集团总裁张军决定在今年9月份,将对隆回九中70个贫困学生发起捐赠,助力隆回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宥媛韦千千尹桂榕)

稿件单位:隆回县 一审: 二审: 隆回县 三审: 隆回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