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乡镇 > 部门动态
隆回:用爱点亮家教明灯 “家教”课程深入人心
时间: 2022-05-22 16:23 来源:隆回县关工委 作者:龚月英 【字体:

   

灯光璀璨耀讲堂,家教讲座传四方。5月20日下午,在隆回县思源学校多媒体厅,100余名学生家长在此聆听由隆回县关工委、县妇联、县家庭教育协会联合举行的“隔代家庭教育”讲座。

隆回县关工委“金秋”讲师团讲师郭正湘用当地老百姓鲜为人知的生动事例归纳总结了家庭教育应遵循的“八大”准则:

一是理智施爱,爱而不溺;

二是培养孩子良好的行为习惯;

三是多发现孩子的闪光点;

四是不要随意答应孩子的要求;

五是家庭成员教育方法要统一,切勿各抒其见;

六是与孩子多沟通,随时了解其思想动态;

七是以身作则,做好孩子的表率;

八是不断提升自身的文化素养。

做为一级教师,郭正湘在平时的教学中,为了使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他把普教与家教紧密地结合在了一起。

“懒爷爷,你的良苦用心,我都领会了!”这是小军军在作文结尾的一句话。那是郭老师教五年级语文时,曾出了一道作文题:《我的爷爷》。班上几乎所有的学生在文中叙述的都是爷爷百依百顺的爱,唯独小军军却写了一个“懒爷爷”的故事。军军在文中列举了四件事。

一是一次不小心摔倒在地,疼得哭着要爷爷扶起来。爷爷没有伸手,而是用鼓励的眼神看着他,小军军只好忍着疼痛爬了起来;二是他的运动鞋脏了,爷爷阻止奶奶给他洗,小军军只好硬着头皮自己洗;三是他看书、做作业时遇到不认识的字去问爷爷。爷爷要他自己查字典;四是爷爷特别喜欢听新闻,家里备了一台收音机,一天收音机不响了,爷爷给他找来了万用表,让他试着修理,军军按照收音机安装电路图,用万用表反复检查,终于找出了收音机坏的毛病……郭老师用诸如此类的事例,让家长们明白健康成长的爱,才是真爱。如若溺爱,其结果是害了孩子……。

一个个生动的案例,讲出了家长们的共点,震撼了家长们的心灵。让家长们纷纷直言讲座精彩受用,期待再次聆听。

据悉,隆回县关工委今年组建了金秋讲师团,开发了不同家庭教育课程,讲师们将陆续奔赴乡镇学校讲台,为全县数万家长讲授科学家庭教育课程,指导十万留守儿童及学生健康快乐成长

稿件单位:隆回县关工委 一审: 二审: 隆回县 三审: 隆回县关工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