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乡镇 > 部门动态
隆回县举行“石化安全-2023”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
时间: 2023-05-26 10:21 来源:邵阳市生态环境局隆回分局 作者:邵阳市生态环境局隆回分局 【字体:


  5月25日,隆回县举行“石化安全-2023”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
  本次演练以湖南隆回伏龙江加油站值班人员在巡查过程中发现成品油罐车在站内卸油过程中油管老化,发生成品油泄漏流至外环境,进行前期处置、逐级上报险情、联合处置等为背景,进一步检验《隆回县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和《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湖南隆回伏龙江加油站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可用性、可靠性,提高应对石化危机突发环境事件的处置能力,快速消除突发环境事件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降低环境污染和社会影响。
  5月25日15时,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湖南隆回伏龙江加油站值班人员在巡查过程中发现成品油罐车在站内卸油过程中油管老化,发生成品油泄漏流至外环境;迅速启动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对事故进行先期处置,同时向政府及有关部门进行报告。该县接到险情报告后,迅速组织生态环境、应急、消防、医疗等部门到达现场,成立现场指挥部对事态进行安全评估和现场处置。经现场勘查发现,成品油泄漏流至外环境,油罐车司机在关闭泄油阀时,由于溢油喷溅进入眼睛,导致眼部受伤,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应急响应四级。
  演练过程中,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应急救援人员依据现场情况进行防爆侦查、用吸油毡吸附溢油,并利用消防沙快速筑隔油围挡,封堵下水道、排水管和隔油池出口;医疗救援人员迅速对受伤人员进行救治;生态环境、应急管理部门对事故现场进行环境监测、事故调查和安全评估。经环境应急监测人员使用便携式石油类检测仪分别在事故点旁雨水井、雨水管网、雨水排放口处、雨水排放口下游500米处进行采样监测,其中事故点旁雨水井处石油类浓度0.5毫克每升,超标10倍,其他点位均达标;指挥部决定使用防爆泵将雨水井内石油类污水抽至废水收集桶集中处置,将污染损害降低到最低限度。
  整个演练突出实战效果,增强了政企应急联动机制,有效地检验了《隆回县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和《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湖南隆回伏龙江加油站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的有效性、实战性,提高了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能力,为构建全县指挥畅通、响应快速、处置高效的应急管理体系打下坚实的基础。

稿件单位:邵阳市生态环境局隆回分局 一审: 二审: 隆回县 三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