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复工复产
税惠政策精准帮扶,餐饮业复工助燃城市烟火气
文件名称: 税惠政策精准帮扶,餐饮业复工助燃城市烟火气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4305240029/2022-56564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复工复产 公开责任部门: 隆回县税务局
发文日期: 2022-06-23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2-06-23 有效期: 永久

近期,随着部分地区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餐饮行业也逐渐开始恢复营业。各地税务部门主动作为,加快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同时,及时对接企业,精准推送优惠政策,解决发票领用、退税申请等问题,助力餐饮行业恢复元气,助燃城市烟火气。

税费政策接力帮扶 餐饮企业主们又燃起了干劲

近期,上海税务部门正加快落实税费减免、延期缓缴、优化服务等十余项重振经济的举措,积极为企业复工复产纾困。

一尺花园咖啡是一家连锁咖啡品牌,在上海有着多家门店,往常前来打卡的顾客众多。6月1日,随着上海全面复工,目前部分门店恢复堂食,部分仅支持自提外带。作为店铺的运营管理方,一尺之间(上海)咖啡有限公司合伙人张梦翔表示,受疫情影响,城市停摆,各项实体化运营成本给企业经营带来不小的压力。

“去年我们的业务刚起步不久,2021年将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由10万元提升至15万元的政策,让我们发展的担子变轻了不少,如今疫情形势向好、企业开门经营,又有各项缓缴税费举措接力帮扶,相信我们很快就能重振旗鼓。” 张梦翔说,“这几项政策加起来,按去年同期的营业额,单单静安一家门店,预计就能每季度节约出1.3万元的资金,大约是一家门店一个月的水电费用。”


图为复工后的一尺花园咖啡店内,员工正在制作咖啡。


与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咖啡店一样,同样充满海派风味的还有上海的这些“老字号”。创始于1938年的梅龙镇酒家坐落于南京西路江宁路口的小弄堂内,极具特色的店面装潢以及经典菜肴,使其始终名列“最喜欢的上海餐馆”之一。疫情期间,梅龙镇酒家作为保供企业为浦东世博方舱医院提供餐食。因业务需要,发票用量较大。上海税务部门建立了保供企业应急发票工作机制,在严格遵守审核规定和标准的前提下,有效保障了保供单位的发票应急领用。

“疫情形势好转,这让我们又燃起了干劲。近期发布的一系列举措,比如阶段性缓缴社保费用、延期缴纳税款、减免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政策,都让企业信心和动力倍增。” 上海梅龙镇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熊佳俊表示。

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上海税务部门将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作用,运用短信、12366纳税缴费服务热线、电子税务局等平台,实现各项税费服务政策直达快享,在确保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落细的基础上,进一步落实好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行动方案,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优惠落袋服务贴心 餐厅酒店压力减轻增信心

在甘肃,为支持餐饮企业走出困境,甘肃省各级税务机关主动为餐饮行业把脉问需,全力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确保纳税人对优惠政策应知尽知,释放税费优惠政策红利,不断为餐饮企业发展纾困解难。

“一份糖醋里脊、一份浆水面……”在兰州香满楼餐厅的点餐区,落座的食客点着自己熟悉的菜肴,忙碌的服务员在不同的桌前来回移动,让香满楼再现往日的热闹。“作为餐饮企业,疫情使得客流量大大减少,上座率降低,但人工成本、房租及物业管理费等成本仍面临不小的压力。”兰州香满楼金荣餐饮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卿建英感慨道,“税务部门优质的服务和高效的工作效率,让我感觉收获满满,这次50.46万元的留抵税额,对我们来说就是雪中送炭!我们打算用这笔资金新建配送厨房,扩大配送规模,提高配送力度!”卿建英对国家税务总局兰州市城关区税务局的贴心服务竖起了大拇指。


图为甘肃天水税务部门工作人员通过热线电话指导纳税人办理退税申请。


据悉,为了更好地落实留抵退税政策,甘肃省税务部门对符合条件的餐饮企业开展“一对一”精准服务,全流程跟进退税各环节,积极解决纳税人在办税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从我提交申请到收到退税信息,全程都是网上操作,真的非常便捷、高效。”收到280万元增值税留抵退税的嘉峪关国泰大酒店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施岩说道。

此外,甘肃省税务部门还主动提供“预约办税”,积极引导纳税人缴费人通过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来办理各项税费业务。同时畅通电子税务局、12366纳税缴费服务热线等网上办税和线上咨询服务渠道,分类精准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在办税过程中的“急难愁盼”问题。

山水苑酒店有限责任公司会计石英因疫情无法外出,只能在家申请办理涉税业务。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国家税务总局天水市税务局工作人员通过电话指导石英在电子税务局提交了退税申请。收到申请后,审核岗人员第一时间受理,退还了增量留抵税额。“越来越人性化的便捷服务,让我们实打实地感受到了国家扶助小微企业发展的决心!”石英激动地表示。

“一企一策”及时送红利 税务春风助力餐饮业回暖复苏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广西靖西市的餐饮企业面临着沉重经营压力。为推动餐饮企业复工复产,国家税务总局靖西市税务局主动作为,深入分析并掌握全市餐饮旅游行业经营状况,及时为纳税人送政策、出实招、解难题,以税务春风助力当地餐饮行业回暖复苏。

“生意不景气,用餐人数锐减,企业还面临房租、工资、货物损失等一系列支出,这些压力都犹如一座座大山压在身上。”靖西市壮族人餐饮有限责任公司黄璟说道,作为靖西市餐饮行业的龙头企业,受游客锐减和居家隔离等因素影响,靖西市壮族人餐饮有限责任公司生产发展面临着很大困难。


图为国家税务总局靖西市税务局企业服务专项工作组成员为餐饮企业负责人讲解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李向东/摄


在了解到该公司的窘境后,靖西市税务部门通过税企QQ群、税企微信群等线上形式,积极向该公司宣传解读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送上各项税惠“大礼包”。同时,成立企业服务专项工作组,依托税收大数据,筛选符合条件的餐饮企业名单,并配备专职辅导员,做到“一户一辅”“一企一策”,及时将政策红利送达企业,为企业发展再添动力。

“现在企业除了能够享受当地政府出台的房租补贴等优惠政策外,还收获了来自税务部门的退税减税‘大礼包’,在当前这种大环境下,对我们企业来说这无异于‘雪中送炭’。”谈及今年政府出台的一系列助企纾困的利好政策,黄璟不由感慨道。“如今,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再加上各种促销活动以及餐饮消费券的‘加持’,带来了持续攀升的客流量,我们也迎来了一个消费小高峰。”

国家税务总局靖西市税务局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靖西市税务部门将推动新的组合式税费优惠政策落实落细,持续提升办税服务质效,帮助当地餐饮住宿行业纾难解困、重现活力。

一审: 二审: 三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