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形山瑶族乡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文件名称: 虎形山瑶族乡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4305240029/2022-56381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公开责任部门: 虎形山瑶族乡
发文日期: 2022-03-31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2-03-31 有效期: 永久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确领导下,委全面依法治委员会的大力指导下虎形山瑶族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务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落地落实,将法治建设与本乡实际工作相结合,有序推动我乡法治建设工作发展。圆满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任务,为全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加强学习与培训,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的认识。

一是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我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和重要部署,将法治学习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积极组织我乡班子成员主动学法用法,进一步强化法治意识,切实提高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通过组织中心组集中学习等形式,先后认真学习了《宪法》、《行政处罚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形成全乡干部职工学法懂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二是多种形式组织培训。高质量落实虎形山瑶族乡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组织班子成员、干部职工完成学法培训和普法考试,通过线上线下齐发力方式,扩大法治宣传范围。线上,我们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天下花瑶”微信公众号等开展普法宣传。线下,我们一方面充分利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12.4国家宪法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等时间节点形式多样开展普法宣传,另一方面将普法"六进"与执法监管有效结合,在进行日常监管和执法活动的同时,向群众宣传国家法律法规和大政方针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促进全乡形成知法守法、依法办事的良好氛围。三是普法进校园促移风易俗。根据虎形山民族乡的实际情况,抓牢下一代的教育问题,通过邀请本地贤达人士担任我乡法制副校长和法制辅导员,通过瑶汉双语教学,定期对在校生开展法制教育大讲堂,用法律准绳规范我乡未来基层治理,通过教育学生反向纠正家长不良旧习,从根本上做好移风易俗工作。

(二)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努力提升依法治乡水平。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成立虎形山瑶族乡全面依法治乡工作领导小组,乡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统筹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事务,推动全乡切实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法治建设工作格局。二是加强建设法治制度。完善各项财务管理制度,实行乡里财务每月一会审制度,乡纪委书记、人大主席全程参加;依据小额工程招投标管理办法,加强对财政资金使用的管理,严格执行有关规定,防止以权谋私。三是整体统筹防治结合。依法治乡是一项综合性的社会工程。我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认真研判主要社会风险,根据乡里实际,针对早婚早恋和未成年人驾驶机动车的现象进行了专项整治。由党政一把手牵头,组织了学校、公安、交警、路政、瑶族理事会,全员动员,全面发动,以预防化解为主,严打整治相结合,有效降低了强奸、交通事故、打架斗殴的发案率。

(三)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促进依法行政。一是严格依法依规决策,执行重大决策程序。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对重大事项决策、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问题,都在充分听取党委班子意见的基础上,经集体讨论研究后实施,不搞一言堂。二是深入推进政务公开,促进权力阳光运行。认真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落实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的“五公开”要求,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化平台,公开发布机构概况、规划计划、工作动态等信息,让广大群众参与监督

三是严把执法决定关卡,提高法制审核质量。我乡聘请了普利律师事务所李青松律师,担任虎形山瑶族乡法律顾问,加强对全乡各项工作的法律指导,在推进重点项目、进行重大决策的过程中,就征地拆迁、重大合同签订等重要环节,充分征求法律顾问意见,确保每个流程合法符规。

(四)严格规范执法行为切实提高行政执法能力。一是推行行政执法全程记录制。制定《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执法队均配置了执法记录仪,要求执法人员在行政执法过程中使用执法记录仪,对日常巡查、调查取证、文书送达、行政处罚等行政执法活动进行动态记录。二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制定了班子成员党风廉政责任分工,落实党政领导班子述职述廉述德述法制度。通过党务政务公开等形式加强监督,认真做好虎形山瑶族乡网站版块信息维护,确保新信息定期更,及时公布乡内工作动态、财政收支、社会公益事业发展等群众关注的热点内容,增加工作透明度,规范权力运作,接受群众监督,公示率达到 100%有效防控腐败风险。三是夯实平安瑶乡建设基础。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想方设法,因地制宜,发扬特色,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推进瑶汉民族团结发展、花瑶传统文化繁荣。保持全市“平安建设先进单位”,继续创建市信访“三无”乡镇,积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瑶乡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不足之处

回顾这一年,我乡在建设法治政府上做了相当多的工作,但是仍存在一定的不足:一是法律专业人才短缺,法律服务工作水平有待提高,行政执法监督力度有待加强;二是在对外宣传方面,仍有待提高,存在个别群众不懂法、不信法,甚至无视法律的现象,给法治政府建设带来负面影响。

三、下一步计划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不断推进全法治建设工作行稳致远。

是加强学习,不断增强法治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要求,教育引导全体干部职工树牢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做到依法行政、依法办事。

二是深入实践,不断推进依法行政。坚持依法民主决策和依法办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确保各项工作依法依规开展,实现依法依规管人、管钱、管事。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履行职责,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三是进一步加大普法宣传力度,营造氛围。及时总结"五"普法经验教训,积极谋划"五"普法,大力开展群众性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进村、进学校、进企业活动,不断提升全民法律意识和法治素养,推动在全社会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虎形山瑶族乡人民政府

                                                             2022年3月31日


一审: 二审: 三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