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回县卫生健康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文件名称: 隆回县卫生健康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公开责任部门:
发文日期: 公开形式:
生效日期 : 有效期:

隆回县卫生健康局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2年以来,隆回县卫生健康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历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在政府、市卫生健康委的坚强领导和司法局的精心指导下,全力推进卫生健康系统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依法治理、文明执法水平,为推进健康隆回建设高质量绿色发展夯实了法治基础。

一、主要工作

(一)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有条不紊建设法治政府。我局始终坚持在组织保障、制度建设、网络建设、人员配置上做到四个到位”。一是组织保障到位。我局及时调整局班子成员职责分工,明确了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规范性文件管理领导小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行政调解委员会具体成员,并落实专人负责日常工作,确保工作开展到位。二是制度建设到位。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并制定全年工作要点,将该项工作与全局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同时,严格落实干部学法制度、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重大行政决策相关制度、行政机关合同管理制度等多项制度,力促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是网络建设到位。行政执法工作由卫生健康综合督查执法行政大队承担,各医疗机构的协管员协同配合。是人员配置到位。局政策法规股安排一名同志专职负责落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每个下属单位设立法治政府工作联络员,配合完成相关任务。

)不断加大宣传教育,坚持不懈增强依法治理。一是内抓学习培训。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及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讲话及上级文件精神,建立主要领导带头学法、全局干部集体学法、执法人员经常性学法的学习体系。坚持线上线下学法用法考法制度。同时加强对卫生健康执法人员的培训,结合线上培训契机,适时开展业务培训,提高卫生健康执法人员执法水平。执法人员全部做到持证上岗,亮证执法。二是外抓法治宣传。以“12.4”宪法日活动、“4.15安全日等普法活动日为契机,通过在人民广场参与、发放法制宣传资料和宣传品、现场解答咨询等方式开展法治宣传。同时积极利用农村赶集、送健康下乡等活动,广泛开展宣传活动。三是开展自评活动。在系统内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交流、点评、分析,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有力推动行政执法工作规范化、法治化。

)不断健全日常监督,稳扎稳打提升民主决策。一是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建设,实现权力制衡。为医院等卫健行业相关民营企业营造法治化环境,打造公平竞争氛围。2022年,我局对全局现存规范性文件进行复查清理,未发现违规需清理文件。实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和集体讨论决定的制度,凡重大行政管理事项、经费使用事项、干部选拔任用调整事项、重要行政合同签署等行政决策必须经局班子会议进行集体讨论、决定。对一些特别重大事项,实行了实施前由法规股进行合法性审查制度。二是全力推进“政务服务网上办”。由我局梳理的权力清单、许可事项及行政执法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处罚情况等一律通过政务服务网及政府部门信息公开栏目进行公示公开方便群众咨询、投诉、反映意见建议,保障了群众对我局各项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与监督权。

)不断规范法治建设,坚定不移坚持依法行政。一是规范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按照新修订的《行政诉讼法》要求,我局积极落实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二是规范行政许可工作。坚持依法、依规原则,稳步推进各类许可工作。2022年,我局办理完成行政许可如下:公共场所卫生许可222医疗机构许可82医师执业许可377护士执业许可645中医诊所备案1件,母婴保健服务人员资格认定许可4件;预防接种单位资质认定许可31件,放射诊疗许可7件。所有符合条件行政许可审批业务均根据“最多跑一次”工作要求完成,无超时限审批,窗口满意率保持100%,继续保持0投诉。三是规范行政处罚工作。严格执行行政执法统计年报制度,每年1月向政府及市卫健委上报年度执法总体情况。2022我局办理行政处罚案件110行政检查756件罚没金额53.57万,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无相关移送案件。

二、亮点工作

(一)出台“首违不罚”,刚柔并济显力度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行政处罚法》免罚轻罚规定和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制度,2022年,我局根据工作实际,共梳理出13条免罚轻罚清单,率先开展职业卫生“首违不罚”监管机制,秉承先服务后执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和结果导向,立足自身职能,持续深化企业“三服务”,全面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推动企业健康发展,全周期保障员工健康,让卫生健康监督执法“刚柔并济”。在推行过程中,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完善“首违不罚”工作机制,扩大“首违不罚”执法范围,在医疗卫生、公共卫生、学校卫生等领域逐步推广。

(二)党委率先垂范,头雁作用发挥明显

党委书记充分发挥头雁作用,扎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党委班子专门开会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带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重视推进行政审批规范化、标准化、更便民。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各有关党委成员为副组长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规范性文件管理领导小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及行政调解委员会,依据职责分工切实履责。局党委讨论通过,并建立了党委书记带头学法、全局干部集体学法、执法人员经常性学法的学习体系。在党委书记及全体成员的带领下,全卫健系统学法、普法、用法、执法能力水平取得了显著提升,为法治隆回、法治政府建设奠定了扎实基础。

(三)专注法律审查,涉法事务全覆盖

2022年,我局充分发挥法制审查的“安全帽”作用,积极发挥政策法规股、法律顾问在制定实施重大行政决策、出台规范性文件、签订合同、行政执法、重大项目决策过程等涉法事务中的作用,以高标准、严要求实现了法律审查100%全覆盖。

三、存在的不足之处

近年来,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如在工作机制上未完全理顺,在具体执法细节上中存在一定瑕疵,在信息公开公示方面还不够全面,在日常学习培训力度还有待继续加强等。

四、下步工作思路

今后,我局将主动克服不足,认真总结经验,抓铁有痕,继续以法治隆回建设、服务为民为指导思想,强化全卫健队伍行政管理法治培训,全力提升卫健服务能力和水平,争创法治医疗大环境。

一是致力于完善制度建设,力促法治建设规范化。不断完善卫生健康重大事项行政决策机制、综合行政执法机制、行政应诉等机制建设,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积极创新有利于“大健康、大卫生”格局发展的工作机制,实现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与法治政府建设协调共进。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规定,进一步强化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合法性意识,重点对文件是否违反公平竞争相关规定和合法性进行审查,定期对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

二是致力于倡导法制教育,力促宣传学习全员化。坚持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学法制度,深入学习贯彻历届历次全会精神卫生健康领域的法律法规学习,进一步提高政治素养和法治隆回建设工作水平。深入开展依法行政法制宣传,积极开展卫生健康普法工作。

三是致力于规范执法行为,力促监督检查常态化。严格按照卫生健康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职权目录行使执法权,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等授权行使职责。严格监督相关执法人员按照法定程序和权限行使职权、履行职责。严格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查全覆盖制度。

                           隆回县卫生健康局

                             2023年1月15日

一审: 二审: 三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