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回县乡村振兴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文件名称: 隆回县乡村振兴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公开责任部门:
发文日期: 公开形式:
生效日期 : 有效期:
隆回县乡村振兴局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年,隆回县乡村振兴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结合我局工作实际,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法治工作有序开展,取得积极成效。现将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强化建设重点。
局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发挥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研究制定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实施方案,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制定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召开专题党组扩大会议,把法治建设内容纳入党组和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把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放在全局的重要位置,充分发挥党组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领导作用。
   (二)严格推进依法行政,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建设。
突出制度建设,建设法治机关。一是建立文件审核制度。我局对规范性文件实行了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三统一”制度,起草规范性文件,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要求,文件签发前由综合股审核把关,确保文件的合法性,规范性文件及时报送备案,从源头上防止和避免发生违法或者不当行政行为。强化档案管理,日常文件资料的接收由专人负责,做好收集、分类与归档,并将有关的规章制度印编成册便于保存、查找和使用,保密文件设置专门保密室专人管理。二是规范行政行为。优化防返贫监测流程、提升帮扶成效,确保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严格规范项目资金监管,结合具体项目和实际,落实项目审批、竣工验收、资金管理等方面风险排查。
   (三)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法律法规,持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提质增效。
    一是全面贯彻《乡村振兴促进法》,把法治政府建设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相结合,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返贫底线。总结运用“一摸二核三问四看五必纳”工作法,探索创新“三网三员三色”动态监测帮扶机制,确保应纳尽纳,应消尽消,无一人返贫致贫。二是严格执行《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全力推进乡村振兴项目建设。按照中央、省有关政策及要求,严格落实项目公示公告制度,提高项目和资金使用的透明度,确保项目和资金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全年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44734.2万元,实施项目928个,资金总额较2021年增加609万元,增长1.38%,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三是认真落实《邵阳市乡村清洁条例》,深入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开展“幸福院落”创建,拆除“空心房”4555座、废弃栏舍1330处、乱搭乱建452处。统筹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规范4612个垃圾收集点的收运秩序,建成村级回收点2240个,乡镇回收点12处。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完成改厕5351座,超额完成省定任务,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5%,全县所有具备改厕条件的未消除风险监测户旱厕改造基本完成。
   (四)多措并举做好法治宣传教育,大力开展普法工作。
    一是建立学法普法制度,将组织干部学法、深入基层开展普法、参加普法考试及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年度考核指标。县乡村振兴局高度重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有关精神,切实把法治宣传教育、促进法治政府建设作为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增强遵纪守法自觉性的重要举措,放上重要议事日程。今年来,县乡村振兴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3次、干部大会学习3次、专题学习2次,认真学习《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湖南省乡村振兴工作条例》、《邵阳市乡村清洁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习近平法治思想、《“八五”普法法律知识学习手册》、《“八五”普法导读》、《邵阳市地方性法规学习导读》等法治学习读本。正式职工积极参加如法网普法学习,普法考试全部合格,圆满完成学法任务。二是加强法治宣传,以乡村振兴走访、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敲门行动为契机组织干部到金石桥黄金井村、聚群村与桃花坪街道紫霞园社区,以入户走访等方式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诈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提升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和素养。
   (五)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推进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
认真落实《湖南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必经程序。加强对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建立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坚持集体讨论决定,重大行政决策由班子会议讨论,主要负责人在集体讨论基础上作出决定。认真贯彻落实加强党政机关的法律顾问工作,我局结合具体的业务性质,择优聘请了法律顾问,负责对我局业务涉及的相关法律问题进行答疑,为我局的重大决策提供法律依据并审核把关,参与我局重大决策的法治审查等工作,保我局重大行政决第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准确性和完整性,将法律顾问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为法律顾问开展工作提供了必要的保障。
    (六)依法有效化解信访舆情
    2022年乡村振兴(扶贫)领域来电来访共接待52件(包含网信办、12345热线、县纪委、县信访局、省市通报),交办信访事项已全部办结,办结率100%。2022年我局未发生群体事件和赴省进京访事件。
    二、存在的不足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的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任务目标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基础工作还待进一步完善和加强。
    一是法治理论学习仍不够深入。部分干部对法律法规学习深度不够,学习标准不高。在业务方面学习、培训安排多.在政治理论方面学习、培训安排不够,依法行政思维还有待提升。在实际工作中,部分干部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主动性、积极性还有待提升。
    二是法治宣传工作仍需加强。业务工作与法治宣传有机结合不够,对新媒体新技术在法治宣传中的推广和运用还不够。由于本单位工作内容多、工作任务重、人员编制少,对普法宣传活动开展缺乏创新举措。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1.根据中央、省、市、县对普法工作的总体部署,结合本系统普法工作的实际,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健全完善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把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组织开展集体学法。加强《湖南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与《邵阳市乡村清洁条例》法治宣传教育。进步拓展宣传覆盖面,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自觉性,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的学法、用法意识,围绕中心,服务农村,服务群众,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利用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微信群、村民微信群推送转发宪法法律学习相关内容,推动宪法法律学习宣传深入人心,走进千家万户。
    2.强化推进依法行政的良好工作格局。进一步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责任,落实人员,全面提高全局工作人员依法行政工作意识和能力,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坚持“科学、民主、公开”的原则,不断完善决策机制,切实做到单位领导班子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机制健全有效,重大事项决策前要进行合法性论证,并集体讨论决定。
    3.切实加强法治监督,保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政策落到实处。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优化服务功能,切实增强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主动性。体察民情民意,疏导群众情绪,协调解决群众信访事项。着力排查调解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的同时,着力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解长效工作机制。



                                                                          隆回县乡村振兴局
                                                                           2023年2月17日

一审: 二审: 三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