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回县北山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报告
文件名称: 隆回县北山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报告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公开责任部门:
发文日期: 公开形式:
生效日期 : 有效期:

2022年,北山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落实,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现将我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及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夯实法治基础

根据工作需要,调整完善了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确保分工明确,责任落实。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重点传达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是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制定完善依法治镇实施方案,分解依法治镇任务、明确依法治镇主体、落实执法责任、确定考核目标。坚持做到责任机制、监督机制和评议考核“三到位”,努力创建主体明确、权责统一、运转协调、廉洁高效的依法治镇新机制。

(二)强化依法执政,狠抓关键少数

一是狠抓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全面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发挥法治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组织党委中心学习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2022年共开展中心组学法6次。严格落实依法治镇“一岗双责”,坚持法治建设与中心工作、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班子成员带头从自身做起、从实践抓起,坚持运用法治方式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

二是以提高依法办事能力为重点,加强公务员的法治宣传教育。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信访工作条例》等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专题讲座,大力提升干部的法治意识、法治思维、法治能力,进一步增强学法、用法、守法的自觉性,学以致用,逐步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破题用法”的工作氛围。

三是以分类学习相关法律知识为重点,加强不同层次人员的法治宣传教育。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制度,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主题党日等专题学习中,融入法律知识学习。在领导干部中重点学习《宪法》《民法典》《环境保护法》《国家赔偿法》和《行政许可法》;在公务员中重点学习《行政处罚法》和《行政诉讼法》;在青少年学生中重点学习《治安管理处罚法》和《刑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有关内容;在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中重点学习《安全生产法》《环境保护法》和《民法典》;在群众中重点宣传《土地承包法》和《信访条例》。

四是以全方位多形式宣传为重点,营造良好的教育宣传氛围。综治办、司法所、派出所及村委会通过进村入户、利用宣传标语、横幅、宣传专栏、大型宣传牌、村广播、微信群等方式,深入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禁毒、普法、打击养老诈骗、反邪教、反走私反偷渡等宣传活动,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今年以来,发放宣传资料6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500余人次,开展全民学法知法懂法守法活动,通过宣传和教育相结合的方式,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开展一村(社区)一法治阵地建设,秉承“寓学法于休闲中”的理念,在村(社区)打造法治宣传栏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使法理知识、婚姻家庭、劳动争议、损害赔偿、维权保护和预防犯罪等法律知识融入乡村整体。

(三)强化依法治理,推进社会法治

一是完善一村一法律顾问。积极发挥法律服务工作者的专业优势,简化法律援助申请、受理和审批程序,方便基层群众就近及时获得法律援助,最大限度减轻当事人的维权成本,实现当事人不出村即可享受到基本的法律服务,全镇22个行政村(社区)“一村一法律顾问”覆盖比达100%。强化网格化管理服务水平。充分发挥网格的作用,加强网格内的社会治安排查,全面采集上报各类基础信息、矛盾纠纷、安全隐患、群众诉求等动态信息,做到信息及时掌握、矛盾及时化解、安全隐患及时消除,便民服务及时到位,实现社会的安全稳定。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法律咨询、法律服务等活动,以案释法、以法促调、以调促宣,构建规范高效的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体系。

二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实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以及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进一步规范执法过程记录工作,配备执法记录仪、照相机,切实保障执法过程音像记录硬件。严格实施执法公示制度。及时公示公开行政处罚案件、权责清单、执法人员执法资格等内容,规范事前、事中、事后公示内容。

三是健全网格化法治管理体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建立北山“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各项制度规范,整合综治中心、信访办、派出所、司法所等部门职能,努力打造矛盾纠纷“一揽子”调处,力争实现矛盾纠纷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同时,持续开展平安建设工作,重拳打击违法犯罪活动。不断规范信访接待制度,坚持以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为出发点,认真及时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努力做到事事有交代,件件有回复。对不属于办理范围的做好解释工作,帮助落实好解决的部门;对老上访户认真做好劝说,力争做到息访;对于要求过高的无理上访,坚持依法办事,严格按《信访条例》处理。2022年依法调解矛盾纠纷145件次,调解成功率达100%。

(四)强化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推行公开力度

结合实际,我镇把实行行政执法责任制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从加强和改进镇机关行政管理工作出发,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力度。认真制定行政执法的各种规章制度,按照“三务公开”要求,每月定期公开,同时,要求各行政村继续稳步推进信息公开,尤其是村内工程项目信息和财务信息等便于干部、群众监督,使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自觉学法,秉公执法。进一步扩大基层民主权利。实行领导接访日制度,及时解决群众上访、上诉的问题,从源头上遏制了越级上访事件的发生,有效地维护了社会的稳定。

二、存在问题

(一)思想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

运用法治思维思考问题、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习惯还没有完全形成。虽然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出台和施行了ー系列依法行政制度,但部分机关干部特别是一些村干部的法治观念还没有完全确立起来。

依法行政有待进一步规范

少数党员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不强,没有真正把依法办事落实到具体的行政管理工作中去,依法行政水平不高。部分部门单位仍存在行政执法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三)是普法宣传效果需进一步提升

普法宣传以传统方式为主,不能满足群众多样化学法需求,法治宣传工作覆盖面窄,法律进机关、进企业、进村庄、进学校等活动开展不深入,全民守法普法效果需进一步加强。

、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是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列入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纳入干部教育培训重点内容,组织开展了以法治为主题的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6次,法治专题讲座2次,有力地推动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为后续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奠定了基础。

二是我镇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高度重视,调整完善了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分工负责,明确职责,落实责任,始终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原则,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度目标责任管理,定期召开班子会议,认真研究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党委会议事日程,行政执法、政府采购等工作均由党政班子成员共同研究、做出决策和部署,确保各项工作依法、有序开展。各项工作做到年初总体规划,实施有步骤、有督查、有总结,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将法治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年度工作计划,持续加强法治型政府建设,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同志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2022年度召开党委委员会议、联席会议先后听取有关工作汇报、研究法治建设有关事项各3次

三、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安排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党领导法治建设机制。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统一领导,认真落实《党政主要领导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将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不断完善政府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体制。

    (二)强化责任落实,加大行政行为监督力度。进一步完善相关法规和制度,紧紧围绕“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总体建设目标,完善政务服务系统,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逐步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完善政府内部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强政府信息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三)加强普法教育,营造出良好的法治氛围。着力法律文化建设,紧抓法治宣传教育这个“薄弱点”,加大对法治宣传经费投入,结合重要节点开展系列法治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活动,大力弘扬法治精神,营造良好的法治宣传环境。抓住群众的普法教育不放松,注重农村法制宣传教育,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法律知识依法行政,让群众知法、学法,增强他们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党员干部法律素质深入持续抓好党员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继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对机关作风建设常抓不懈,进一步改进现有的工作机制和制度。加大法律培训力度,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依法执政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建立健全并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加强领导干部专题学法、法律业务集中培训,组织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习通用法律知识,努力提高各级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和依法执政水平。

                                                            北山镇人民政府

                                                             2023年1月4日

一审: 二审: 三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