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
文件名称: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公开责任部门:
发文日期: 公开形式:
生效日期 : 有效期: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2022年法治政府

建设情况汇报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县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部署,按照推进依法行政,创建法治政府的总体目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多措并举,狠抓落实,各项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一、提高政治站位。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把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做到与业务事项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奖惩,定期研究、部署、指导、推进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做到了安排部署到位、责任落实到位、推进措施到位、督促检查到位。制定年度计划,落实年度学法普法工作责任,从学法对象、学法内容、学法方式等方面对学法提出具体要求

二、加强法治学习教育。为全力提高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和业务能力,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我局采取集中和自学的方式组织干部职工进行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宪法》、《民法典》、《行政许可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湖南省优化营商环境规定、《湖南省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规章积极组织干部职工普法考试干部职工普法参试率和合格率均达100。加强干部职工禁毒法律法规的教育学习,开展了涉毒人员筛查。

三、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一是打造“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升级版。推动300件“事”中255项县级“一件事一次办”全覆盖,实现同一件事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线上线下同质办理,“一事一标准”系统已投入使用。今年以来,全县共办理“一件事一次办”46972件。出台《隆回县深化“一网通办”打造“一件事一次办”升级版攻坚行动方案》,围绕个人、企业、项目全生命周期,开设主题式、套餐式服务场景应用,完成事梳理26个主题式、套餐式场景应用和国办“一件事一次办”办事指南的编制和落地。二是推行“放管服”改革“揭榜竞优”。严格落实《湖南省政务管理服务局关于推行“放管服”改革“揭榜竞优”的通知》(湘政务发〔2022〕22号)要求,确定特殊群体便利化服务和金石桥镇政务分中心建设为我县“揭榜竞优”项目。通过“揭榜竞优”我县改善了特殊群体服务设施,开设特殊人群“绿色通道窗口”32个,确保每个政务大厅有专窗;全县有帮代办工作人员1002名(含村级代办员),推动政务服务下沉,全面优化急难愁盼的个性需求事项和上学、就业、就医、办证等共性需求事项,服务流程进一步优化,关键环节进一步打通,工作方法进一步创新,服务效能进一步强化。政务分中心建设方面完成事项下放和机构设置,确定在分中心设立综合窗口16个,明确工作人员28名。场地改造已正式实施,按照上级审批通过的设计方案正在进行现场施工。分中心所需的电脑、办公桌椅等设施也正在电子采购商场进行采购,政务分中心的建成,将为北面乡镇群众提供更方便快捷的政务服务。

四、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一是规范编制行政许可清单。完成2022年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编制工作,出台《隆回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明确行政许可事项257项,于2022年8月30日在隆回县人民政府网站上公开,并同步进行图文解读。二是加强中介服务机构管理。台《转发<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湖南省上中介服务超市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召开隆回县网上中介服务超市推进暨业务操作培训会设立网上中介服务超市专窗现已入驻中介机构20委托人入驻11发布采购公告3起,委托人入驻率和采购公告发布率达到70%目前,项目业主能够在“中介超市”自主选择所需的中介机构,实现中介服务费用和时间双下降、质效双提升,有效地改善过去中介服务分散难寻、信息不对称、价格畸高、服务不规范等状况。

五、持续深化政务公开。一是坚持政府信息全面公开。出台《隆回县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任务,压实责任,加强监督,切实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及时对政府网站栏目至少进行一次更新,今年以来共发布政务动态2330条,转载省市重要信息355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762条,受理政务公开申请6件。二是规范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发展。加强信息安全监管。定期对政府门户网站进行自查,确保所有链接都能准确跳转。及时在政府门户网站和新媒体微信公众号上,对国办要求转发的信息进行转载,所有信息内容准确,且能通过搜索功能进行搜索。全年没有发生过安全、泄密事故、严重表述错误。做好网民留言答复工作。定期查看政府网站县长信箱留言情况,及时转发给相应单位,简单内容做到一个工作日回复,复杂情况做到在七个工作日内回复,特殊情况导致短时间无法及时回复的,通知相关部门主动联系咨询者,说明情况,做好解释工作。规范网站管理。网站名称在全站页面头部区域显著展示、网站底部功能区列明党政机关网站标识、网站标识码、网站主办单位、联系方式、ICP备案编号、公安机关备案标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等内容。规范网站的内容页面、栏目页面,站点标签、栏目标签、内容标签设置。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加强“隆回县人民政府网”政务新媒体建设,提供政府网站《政务动态》、《政策文件》、《政策解读》《回应关切》等栏目的访问入口,打通与政府网站的信息互通。

2022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与时代发展要求相比,与企业群众的期待相比,仍存在一些差距与短板。主要原因是部分干部职工对全面依法治国和法治政府建设的认识不到位,重视程度不够。法治观念、法治思维、依法执政、依法行政还没有真正做到入脑入心。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推动法治建设的政治自觉,加强法制教育,推动全局干部职工学法用法,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一是持续深化改革落实,规范政务服务体系。纵深推进简政放权,进一步精简行政许可事项。结合群众需求和基层承接能力,实现县本级相关审批服务事项的“应放尽放”和“应接尽接”,最大限度降低群众出门办事的成本。深化“一网通办”打造“一件事一次办”升级版。用最少的材料、最低的门槛、最短的时间和最优的服务,为企业群众办好每一件事情。以“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结”为基础,积极拓宽“帮代办”和“跨域通办”服务范围,做到服务群众“不打烊”,服务企业“不断线”。

二是强化政策宣传培训,营造浓厚工作氛围。加强干部职工法律和业务能力的培训,加强对服务对象政策的宣讲,加强对企业群众的引导。加强对网上办事全流程操作指南进行解读解说,大力推广“湘易办”,不断方便企业群众掌上办事,不断提高公众认知度和社会应用水平。

三是加强行政效能监管,优化政务营商环境。积极探索政务服务监管新机制,充分运用和依托大数据、互联网等建立信息共享平台,加快整合全县公共资源,推进涉企信息归集共享,切实营造更便捷更公平的政务服务环境和营商环境。发挥好政务服务网站、政务公开窗口、“红黄牌”、“好差评”、“县长信箱”和12345政府热线的协同联动作用,利用完善的线上线下协同监督体系,进一步畅通群众的意见反馈渠道,丰富反馈形式。打造移动端的举报反馈平台,群众可以直接通过视频、拍照、文字、语音等形式反映问题,让政务服务各窗口以及全县各级各部门直接处于社会公众的监督之下,真正做到让行政权力置于阳光下运行。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2023110


一审: 二审: 三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