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回县住建局(人防办)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文件名称: 隆回县住建局(人防办)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公开责任部门:
发文日期: 公开形式:
生效日期 : 有效期:

隆回县住建局(人防办)2022年度

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根据《隆回县2022年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要点》文件要求,积极结合我县建设工作实际,坚持以依法行政为目标,全面贯彻落实建设法律、法规、规章为核心,通过实施建设行政执法责任制,着力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治理水平,增强全局干部职工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和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为构建制度健全、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法治政府贡献力量。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

1、调整充实我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配齐配强队伍,明确职责要求,同时明确相关职能职责,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切实做到职责清晰,确保工作有序开展和质量效果。

2、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法治建设工作,安排部署依法行政各项工作任务,确保落到实处。

3、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等法治思想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宪法学习贯穿全年,坚持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建立学法长效机制。

(二)、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

1、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进一步加强。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信息公开法律法规,加大信息收集和整理工作等相关工作培训力度。

2、利用公开栏做好政务公开工作。通过公开栏公布法律法规、人事变动、工作动态、法治建设等各类政务信息。

(三)、加强与日常工作的融合,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1、年初局主要领导亲自作普法动员报告,动员广大职工深刻认识普法教育与建设事业的关系,对我局有效开展依法行政、依法治建以及依法维护自身权益的重要性,从而使其积极参与普法教育活动。

2、通过在局机关和下属单位购买、张贴普法教育挂册标语,编辑普法教育板报等形式,营造普法教育的浓厚氛围。

3、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充分利用宣传栏开辟普法依法治理专栏和通过悬挂标语等形式,做好“八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宣传,利用每个建筑工地围挡作业栏喷绘各种普法宣传图画和标语;自行编制《防范养老诈骗保障财产安全》宣传画册,发放12万份,并在各房地产公司,房地产工地及售楼中心显目位置张贴防诈骗标语;开展了第三期隆回县物业管理工作业务知识培训,培训班上分发了《物业企业常用法律知识100问》、《物业企业典型案例评析与指导第七版》、《物业服务工作中民法典相关法条解析》等资料;开展两期建筑工地及燃气安全生产培训,组织学习《湖南省燃气管理典型案例分析》。

4、结合“法律进机关、法律进单位”,充分利用安全生产宣传月、宣传周和12.4全国法制宣传日活动等有利时机,对《建筑法》、《房地产管理法》、《城镇燃气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物业管理条例》等30余部法律法规,采取办宣传栏、悬挂宣传标语、出动宣传车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大力向城市建设管理服务对象和社会公众宣传建筑行业法规政策,对他们做细心的政策解释,发放政策法规宣传单等形式,使管理服务对象和社会公众了解和掌握有关的建筑法规政策,自觉配合推进我县城市建设执法活动。

5、突出对普法教育对象的学习,狠抓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教育学习。对普法教育内容中新颁布的法律、法规和建设专业法律法规进行了强化学习。对新颁布实施的、与广大职工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了重点学习。使广大职工及时了解与掌握新法律法规,丰富自身法律知识内涵。经常性、深层次的学习本部门的专业法律法规,为全面提升广大职工的业务水平奠定了坚实基础。并采取多种措施,保证学法落到实处。不断提高干部职工依法执政能力和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水平。

(四)、积极拓展创新形式。

结合工作特点,积极推广创新法治建设工作方式,全力提升法治建设工作效果。一是大力推广无纸化学法。组织我局学员登录“如法网”学法考法网络平台进行学习,督促学员在规定时间完成学分,按时参加普法考试,参考率100%,合格率100%。二是创新法治建设宣传载体。运用电子屏、宣传栏等平台,纵深宣传法律法规知识。注重在普法宣传内容上下功夫,以广大群众、干部职工喜闻乐见的内容多渠道开展法治建设工作,全面提升宣传效果。

(五)、建立健全监管机制,落实审查制度。

为保障建筑行业及房地产行业健康有序发展,2022年我局起草行文了四个相关政策措施文件:《关于加快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的实施意见》、《规范建筑市场促进建筑业高质量九条措施》、《隆回县建筑市场准入和清出管理制度》、《关于促进全县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为巩固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成效,从源头加强对自建房屋经营行为的管控,落实常态长效监管制定了《关于强化用作经营自建房常态长效监管的通知》、《隆回县农村住房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实施方案》、《隆回县住房建设质量安全全生命周期管理与共同缔造指引手册》等系列文件,文件发行及各种招投标项目中严格落实了行文审查制度与公平竞争审查制度。

二、存在的不足

20022年我局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

(一)、依法行政教育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二)、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联系还不够紧密。

(三)、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和依法行政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局将进一步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继续做好法治建设工作。

(一)、严格落实规定动作。把法治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认真开展,结合实际工作和情况,注重每项工作的质量效果,切实通过充分准备和精心实施,提升法治建设工作的实际效果。

(二)、切实发挥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的作用,完善规范性文件审查,加强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工作,依法办理涉法事项。

(三)、加强干部职工法治学习培训。重点抓好干部职工法治学习教育,切实提高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和依法执政水平。

(四)、抓好普法各项工作。深入贯彻落实普法规划,开展好各项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反腐倡廉法制建设,不断增强干部职工依法执政的法律意识,为全县建设行业管理工作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隆回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2月6日

一审: 二审: 三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