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回县应急管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文件名称: 隆回县应急管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公开责任部门:
发文日期: 公开形式:
生效日期 : 有效期:

隆回县应急管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

年度报告

2022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在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我县依法治县办的具体指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和省、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相关部署,结合应急管理系统的工作实际,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全面提升应急管理各项工作的法治水平,不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的深入开展,为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和安全环境。现将我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

我局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应急管理法治建设的头等大事,要求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从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国的政治方向、重要地位、工作布局、重点任务、重大关系、重要保障,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的全过程。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及成效

  )加强制度建设,优化案件审查机制

  按照上级主管部门关于对行政执法案件必须进行法制审查审理的要求,我局高度重视,制定并落实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案件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案件审理工作,提高行政处罚案件办理水平。运用法制思维和法治方式不断提高应急管理的规范化、法制化水平,切实加强和规范了对行政处罚案件的审理审查工作。

  )夯实基层基础,提升依法管理能力

  一是依法认真履行党政领导班子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局内将我县25个乡镇街道划分片区,由班子成员负责日常安全生产工作监督检查,二是加强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全面落实湖南省行政执法人员管理相关规定,严格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按照省、市的要求,2022年我局机关、执法大队、应急事务中心共有71人,目前持有行政执法资格证人员有55人,持证率达到77.5%,确保在行政执法过程中依法依规做到持证上岗三是加强学习教育培训。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加湖南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平台和湖南省应急管理厅组织应急能力的学习,并顺利通过学法考试,进一步提高我局全体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

  )强化依法监管执法,压紧压实安全责任

一是充分发挥安委办的牵头抓总、综合监督协调作用,督促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持续推进在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建筑施工、道路交通、危化品、工贸企业、消防安全、城镇燃气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同时,根据时间节点设立“安全防范特别防护期”,由安委办牵头相关职能部门组成督导组,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督导检查。二是落实各牵头单位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进一步明确2022年度重点攻坚任务。三是依法制定和实施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今年初,根据《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监管监察职责和行政执法责任追究的规定》、《安全生产监管年度执法工作计划编制办法》等法律法规规章以及《邵阳市应急管理局2022年度安全生产监管行政执法工作计划》(邵市应急202210号)的有关要求,结合我实际,研究制定了《隆回县应急管理局2022年度安全生产监管行政执法工作计划》,依法报经人民政府审批同意,认真组织实施。四是认真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按照年初监督检查计划,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工作,严格依法监管执法,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

)广泛开展宣传,提高全民法律意识

一是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及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通过有线广播、有线电视、墙报专栏、标语口号等各种行之有效的方式,大力开展安全生产及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安全生产月”的有利契机,统筹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的关系,提高了各级各部门的安全意识,并落实他们采取线上宣传、观看专题片等类似方式开展好本辖区、本行业领域的宣传活动,结合“5.12”防灾减灾宣传周、“安全生产月”、安全宣传“五进”、执法检查等活动深入开展防灾减灾、森林防灭火、安全生产知识宣传;利用安全生产“大讲堂”“公开课”、应急管理干部网络学习平台、学习中心组强化安全技能培训。今年来,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30000余份,接受现场咨询5000余人次。深入开展“法律八进”及“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等集中普法宣传活动,丰富形式扩大影响,向广大人民群众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安全常识和自防自救知识,进一步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和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事故防范能力。根据县委县政府指示牵头组织敲门行动,通过向群众宣传了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等法律法规,传授冬季取暖安全常识等方式,进一步提高了群众法律素养和安全意识。二是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培训。2022年度共举办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培训班4期,参训人员达到500多人,进一步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法制观念和依法管理水平。三是扎实开展生产安全应急救援实战演练6月5日牵头组织在荷香桥镇举行防汛演练;。四是重视加强安全生产监管队伍的学习培训。先后征订下发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法释义等各类法律法规政策读本到岗到人,做到人人熟悉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以及政策规定,为安全生产执法监督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隆回县应急管理局

                             2023年1月5日

一审: 李赞 二审: 李福中 三审: 曾庆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