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回县发展和改革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文件名称: 隆回县发展和改革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公开责任部门:
发文日期: 公开形式:
生效日期 : 有效期:

隆回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4年1月17日)

  2023年,我局紧紧围绕隆回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总体思路,抓住依法行政工作主线,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机制。加强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责任制。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切实加强了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每年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全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认真组织学习省市县关于法治政府建设文件,做到局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工作人员和执法人员全部知悉文件内容,自觉用文件精神指导工作。
(二)营造良好的学法氛围,提高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建立了领导干部集中学法制度和会前学法制度,局领导班子成员每季度法律学习不少于两次;根据县统一安排,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法考法。建立常态化培训机制,不定期组织机关干部职工、执法人员开展法律法规培训。通过在局机关开展深入扎实的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实践活动,不断强化机关工作人员的宪法意识,增强机关工作人员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形成良好的法律素养,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和服务社会的能力,推进机关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建立依法管理、依法办事、依法监督的良性机制,提高法治化管理水平。
(三)持续优化依法行政环境。一是突出关键少数,增强法治思维。抓好领导班子这个“关键少数”,引导其利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和解决问题。将法治思想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开展集中法治学习教育活动,强化领导班子学法用法制度,确保领导班子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充分发挥学习宣传“领头雁”作用。把学习法律法规作为一项长期学习任务来抓,切实提升依法履职的能力,提升领导班子带头学法用法能力。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组织干部职工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考试合格34名,合格率86%。二是加强法治宣传,营造良好氛围。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开展重要时间节点普法宣传活动,将以案说法、以案普法、以案学法等方式,贯穿于法治宣传、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和法律咨询等各个环节,通过部门联合联动形成强大的普法合力,不断提高普法的针对性、实效性,丰富普法宣传教育形式,形成“人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三是结合乡村振兴,织密宣传网络。结合帮扶工作,组织法律顾问、志愿者开展“进村入户”大普法,接受群众法律咨询;通过公示栏、数字治理服务平台、政府网站等宣传载体,广泛宣传《民法典》《交通安全法》、防电信网络诈骗等普法信息,形成了多渠道、立体式的法治宣传格局。
(四)深入推进“放、管、服”。 一是按照县政府办《关于印发〈隆回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的通知》(隆政办发〔2023〕15号)文件,结合工作实际,我局对行政执法主体、权限、依据、程序、监督途径在县政府网进行了公示;二是认真开展的 “双随机”抽查工作,根据市发改委要求,结合单位权责清单,制定年度“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方案,按计划开展检查并依程序进行公示;三是审批制度改革逐步推进。严格按照县政府要求,简化审批条件,提高审批实效,以“马上办”改革为契机,以便民窗口为平台,通过缩短审批时间、简化审批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对核准类企业投资项目,将核准项目正式受理材料后的办理期限压减至7个工作日以内。政府核准的投资目录以外的项目实行备案制,资料齐全、当即受理。企业投资核准类及备案类项目实施“网上申请、网上受理、网上审核”。
(五)坚持行政决策科学民主。一是健全行政决策机制。为规范行政决策行为,强化决策责任,减少决策失误,保证决策质量,我局坚持重大决策必须以宪法、法律和法规为依据,事先进行法律分析和法律审查,坚决防止和纠正违反宪法、法律和法规的行政决策,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必经程序;二是坚持做到科学决策。重大决策必须以基础性、战略性研究或发展规划为依据,对一些专业性强、情况复杂、影响深远的问题,组织专家学者和有关专门机构进行论证;坚持做到民主决策,作出重大决策前充分征求机关各股室、各下属单位的意见,同时认真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群众团体的意见;三是加强重大决策档案管理,如实记录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情况和决定并完整存档,做到一卷一档,规范管理;四是建立和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专职律师担任常年法律顾问,负责行政诉讼工作,为行政决策工作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六)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工作。切实落实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和有效期制度,坚持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的“三统一”。
(七)规范行政行为,坚持依法行政。一是严格执法证件管理,要求执法人员必须持证上岗;严格按照规定办理行政执法证年审和清理工作;及时安排拟新进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县司法局组织的执法资格考试,做好资格认定、发证、换证等工作;三是坚持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在作出重大行政处罚决定前,先由局法规股进行审核,然后提交局领导、相关股室、办案人员组成的案件审查委员会进行审查,确保重大行政执法决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程序合法、适用正确、决定适当。
(八)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一是建立政务公开机制,涉及需要对公众发布的信息和重大网络舆情回复及时上报宣传部门、网信办等单位审查通过后才予以发布;二是健全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机制,通过县人民政府网等发布我局相关信息;三是坚持行政审批公开,依托投资项目审批平台和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推进电子政务大厅与实体政务服务中心同步运行,做到审批事项同步录入。 
二、存在的问题
(一)专业执法力量不足。机构改革后,粮食和物资监管、能源监察职能划入我局,执法工作业务量增加。执法工作人员多为股室人员兼任,专业法律技能型人才队伍还有待于进一步充实壮大。同时,受编制体制影响,尚未设立专门的执法大队,专职法制工作人员配备力量薄弱。
(二)信用建设联动不足。虽然近几年以来,大部分部门能够积极响应信用体系的相关要求,各自成立了相关的管理制度和行动计划,确定了责任股室、责任人。但尚有个别部门对信用工作重视不够,理解不够,在信用修复方面部门联动主观协调性不够。同时,政府部门之间的数据共享机制有待于加强。由于各系统的要求不同,行业管理范畴不同,各部门之间存在信息壁垒,信用信息管理平台归集信用信息数据困难重重。
3、法治创新实践不足。在法治建设过程中,我局基本按照上级法治部门要求开展工作,结合发改工作实际创新开展动作较少。在能源监察、政府投资项目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方式上,以传统的宣教式为主,缺少多样的、创新的举措,教育和引导服务对象增强行业自律、主动守法的力度不够。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1、要结合工作实际,强化法治意识。树立法治理念和依法行政意识是建设发展改革法治机关的前提。发改部门要一步深化对依法行政、职权法定的认识,结合工作实际,坚持学法用法,强化法治培训教育,组织实施年度普法计划,加快提高工作人员的法律专业素养。要扭转一些干部“重视发展、轻视改革、忽视法制”的思想观念,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坚持依法办事。
2.要适应新形势,加强依法行政。科学合理的制度体系,是发展改革部门法治机关建设的基本依据。发展改革工作全局性、宏观性、综合性强,涉及面广,牵扯部门多,法治建设难度大。要适应新形势要求,加强依法行政,在涉及发展规划、投资管理等发展改革核心业务方面寻求重点突破。
3.坚持依法行政,降低法律风险。目前,涉及发展改革部门的行政咨询和信访不断增加,这些案件常常涉及项目审批和建设等比较复杂的社会问题,使发展改革部门面临较大法律风险,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政策办事,有效防范法律风险,杜绝腐败发生。

一审: 阳习荣 二审: 阳葛 三审: 范志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件下载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