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回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文件名称: 隆回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4305240029/2024-57544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公开责任部门: 隆回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文日期: 2024-03-21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4-03-21 有效期: 长期

2023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安排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法治建设的部署及我县的实施方案,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为推动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平稳有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现将我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

我局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周密组织、精心安排,扎实做好集体学习研讨、专题培训等工作,在退役军人事务系统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制定具体学习计划,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组织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及其他社会各界拥军人士开展了“学习二十大 清廉润初心”作品征集活动并取得良好效果。党支部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深刻领会、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找准退役军人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结合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全面依法治国的新部署、新要求,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正确把握新时代法治建设的总体要求,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以法治统领全县退役军人事务各项工作。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落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制度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强化退役军人领域法治实践,提升治理能力。利用局党组会、干部职工会和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会议等形式,认真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局党组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全体党员干部学习会的重要内容,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信访工作条例》《退役军人保障法》等内容,牢牢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十一个坚持”的核心要义,落实落细退役军人各项工作,不断提升普法工作精准度及执法规范化全面提升退役军人工作法治化水平。

三、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情况

我局主要负责人严格执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牢固树立法治观念,充分发挥党组在推进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法治建设的领导核心作用,带头认真履行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切实做到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有效履行了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与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坚持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任务亲自督导,有效推动了我局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开展和落实。坚持把学法用法守法作为日常工作和生活的要求,带头学习宪法等法律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等退役军人事务相关政策法规,带头参加普法考试,认真开展学法普法活动,组织工作人员参加法规政策培训,不断提升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干部职工法治素养,营造学法用法守法良好氛围。

四、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措施和成效

(一)落实法治建设责任制。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把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严格落实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专人负责,压实工作责任,推动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有序开展、顺利实施。召开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本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在我局落地落实。局党组不但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而且还要求每位干部职工做每件事情都要有法治思维和法治底线,形成全局上下人人学法,人人用法,依法依规办事的良好工作氛围。

(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法。详细制定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细化干部学法计划,进一步加大全局领导干部及乡镇退役军人工作人员法律知识培训力度,采取自学与集中培训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对《公务员法》《烈士英雄保护法》、《军人抚恤优待条例》《退役士兵安置条例》《退役军人保障法》《信访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和会议精神进行了系统学习。组织干部集中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学习,组织全体干部参加学法考试,通过学法,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

(三)坚持政府信息公开。严格落实政务信息主动发布机制、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依法申请公开工作机制,通过政府网站等新闻媒介,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与我县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相关的政务信息,进一步规范部门权力、责任清单,完善各类行政事项的办理内容。其次,我局规范信访事项办理,积极妥善做好信访工作,及时回复办理各类信访件。严格执行《军人抚恤优待条例》和《湖南省军人抚恤优待办法》,依法及时履行各项优抚措施。

五、存在问题

虽然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做了一定工作,较之去年有了一定的进步,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理论学习不够深入,针对性、实效性有待加强。二是法治宣传形式创新不够,在宣传方式、宣传工具、宣传途径上还停留在较为传统的形式,开展新媒体环境下的各类法治宣传教育不足。三是运用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仍需提升。

六、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提高政治站位,积极落实普法责任。全面贯彻普法规划的总体部署和要求,严格履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创新开展退役军人事务法律法规普法宣传活动,大力宣传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法律法规,努力营造全社会尊崇军人的良好氛围。坚持和完善党组中心组学法、法制讲座、定期法制培训、自学等学法制度,强化考核制度,增强领导干部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带头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

(二)抓好队伍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将法治建设和退役军人工作紧密结合,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激励领导干部提高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促进行政执法主体、权限、依据、程序、救济渠道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等信息全面准确及时主动公开,公开信息简明扼要、通俗易懂,并进行动态调整。

(三)强化源头治理,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强化矛盾纠纷的化解,努力消除积案,有效化解个别人、少数群体历史遗留问题,高度关注涉退役人员反映的焦点、热点问题,提高为退役军人办实事能力。继续深化退役军人工作领域政务服务事项改革,不断提高服务保障退役军人水平,让退役军人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感更好更足。


一审: 阳征奉 二审: 易自如 三审: 马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件下载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