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回县自然资源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文件名称: 隆回县自然资源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公开责任部门:
发文日期: 公开形式:
生效日期 : 有效期:

隆回县自然资源局

    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

2023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县法治政府建设要求,紧紧围绕服务全县高质量发展大局,以促进全县自然资源工作依法履职为主线,全面依法行政,推进依法、便民、高效隆回自然资源系统建设。现将2023年来我局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如下。

一、依法履行职能职责,大力推进法治建设

(一)加强领导,切实落实主要负责人责任制。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局属各二级单位、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自然资源局全面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自然资源领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年初我局将“一规划两纲要”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内容。在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班子成员自主学习、全系统工作人员学习中,强调要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学习中的重点,组织和引导全系统干部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时召开党政班子会议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和自然资源行政执法重点难点案件进行研究调度,报请县委、县政府出台了《隆回县土地执法监管工作机制》,建立局自然资源执法月清调度制度,严格规范执法行为,同时严格要求局属各二级单位、股室的执法人员在法律法规范围内履职尽责,确保依法行政和执法主体的合法性。为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到实处,我局制定了《2023年法治工作要点》,明确了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总体思路和年度目标任务,并对自然资源领域行政执法情况进行定期跟踪检查,就执法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及时进行自查自纠,制定相应的整改措施,从完善制度、制约权力、强化监督等方面进一步细化,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今年来,县自然资源行政执法大队立案查处各类违法案件38宗,其中非法占地案27宗,涉矿案件10宗,破坏农用地案1宗现已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二)落实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效能。

按照要求网上公示了《关于公布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豁免清单的通知》、《隆回县自然资源局违法行政行为投诉举报登记制度》、《关于转发《湖南省自然资源厅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定的通知》的通知》、《关于行政执法主体、权限、依据、程序、执法人员信息和救济渠道等事项的公示》等。聚焦企业群众需求,出台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创新措施,把原来需要两次或多次登记才能完成的,实行组合登记进行一次性办理,办结时限再压缩50%以上;利用湖南不动产“一窗办事”平台,金融机构抵押登记和房地产企业预告登记通过外网申请,提交电子材料、依托电子签名和电子印章、发放电子证照,全流程“无纸化”“电子化”办理,减少了群众线下跑腿,缩短了办理时限;大力推进“交房即交证”、“拿地即开工”改革,行政效能不断提升。今年我局共办理了24300本证书(明)。行政许可458宗,其中临时用地许可9宗,建设用地许可393宗,项目工程许可56宗。

(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重大事项决策制度。对涉及面广或与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利益密切相关的决策事项公开征求意见,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稳定以及专业性较强的事项咨询专家意见或组织专家论证;重大决策事项先进行合法性审查,再报局务会讨论决定。全面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确保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

(四)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及时跟进移送案件处理进度。今年4月份,我执法股,法规股严格按照行政执法工作要求,认真组织对已经结案且产生法律效力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案卷进行了认真的评查和清理工作,特别是执行未到位的进行重新登记备案,积极与法院工作人员对接,及时跟进案件进展,做到事事心中有数,利害关系人来问询时可以依法进行解答,有效维护自然资源执法严肃性。

(五)严格落实法制审核制度,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我局对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程序、流程做出了规定,重大执法决定作出前必须经局政策法规股和法律顾问审核,未经法制审核或者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决定,促进自然资源行政执法行为日趋规范化。

(六)认真落实法律顾问制度,积极应对涉诉复议案件。我局续聘了湖南志涛律师事务所一位综合素质优秀的杨子固律师为单位常年法律顾问,参与局重大决策、重大项目的法律论证、法律评估,参与处置重大突发事件,提供法律咨询,接受委托诉讼、仲裁、调解活动及其他法律事务。强化行政复议诉讼,预防和化解行政诉讼风险。今年我局办理行政诉讼12宗,民事诉讼1宗,行政复议9宗,听证2宗,邵检行督2宗,出具律师意见函8份

(七)全面攻坚克难,加大自然资源督察执法整改力度。今年部省下发的“一县一清单”任务147个,其中“非农化”图斑96个,“非粮化”图斑51个。月清“三地两矿”2023年1-9批次402个,县乡两级政府通过立案查处,拆除整改,复垦复耕,补办用地手续、落实耕地进出平衡,基本农田核实纠错补划等多种方式强力整改推进,要求逐宗进行落实。对已组卷在省厅报批的,安排专人跟踪办理批文销号,对需市级办理用地手续的安排专人加快报批速度。

二、多种形式普法宣传,营造法治良好氛围

(一)将普法融入日常业务,实行执法普法同步推进。

积极推动执法与普法工作相融合,在服务企业、服务群众、实施行政执法过程中,做好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工作,进行答疑解惑,以办事指南、执法文书等形式将相关的办事依据、救济途径等告知行政相对人,引导行政相对人正确理解相关政策法规,把普法工作贯彻到行政执法的全过程,实现全程普法、精准普法。

(二)畅通咨询投诉渠道,依法解决群众诉求。我局成立信访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2023年全局信访维稳工作方案,落实局班子成员坐班接访。在引导群众合理表达诉求的同时,了解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以群众反映的问题为载体,将处理问题的过程转化为向群众进行法治宣传的过程。

(三)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全面开展法治宣传。充分利用“4·22”世界地球日、“5·12”世界防灾减灾日,“6·5”环境日、第33个全国土地日等重要节点,大力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特别是“6·25”全国土地日,在县人民广场开展以“节约集约用地、严守耕地红线”为主题的集中宣传活动,活动共设立宣传咨询台6个,悬挂宣传条幅2幅,摆放展板13块,发放宣传单页及折页资料手册2000余份,接受现场咨询300余人次。切实增进了社会公众对自然资源国情国策的了解,营造了珍惜土地、合理利用土地、节约集约用地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唤起社会各界对耕地保护工作的高度关注,提升全社会保护耕地、节约集约和依法依规用地的意识。

(四)强化执法队伍培训,提升自然资源执法水平。

为进一步全面提升我县一线行政执法人员综合行政水平,防止违法或不正当行政执法行为发生,我局翻印《自然资源违法行为立案查处工作规程》150本,发放各乡镇街道,进一步规范全县自然资源违法行为的查处。

三、存在问题和不足

我局法治建设科学谋划,扎实推进,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从总体上看,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与依法治县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体现在:

(一)“三项制度”落实还需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行进度较慢,事中事后监管力度不够,行政行为审查把关不够严,重大决策制度的程序有待进一步完善。

(二)自然资源法治意识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少数干部职工的自然资源法制观念、依法行政观念不强,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意识淡薄。依法用地、节约集约用地的意识需要进一步增强,自然资源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

(三)执法人员学法主动性还有进一步提高。今年局里报名参加2023年行政执法证考试的人员17人次,顺利通过考试的8人,局里新增8名执法证持有人员。由此可见,人员的整体文化层次及法律知识与高水平执法还存在差距,年轻人学习法律法规的主动性积极性不够,难以胜任办要案、大案、难案、复杂案件。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建设目标,紧扣县委、县政府和市局总体部署和工作任务,依法全面履行职责,为保障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好服务。

是做好执法人员培训计划安排;

是梳理本部门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清单,并进行专项整治行动;

是做好乡镇街道赋权相关工作,大力推进行政执法协作,构建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

是建立健全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尽职免予问责机制,细化追责,免予问责情形和容错纠错程序。

一审: 二审: 隆回县自然资源局 三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件下载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