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回县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文件名称: 隆回县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4305240029/2024-57546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公开责任部门: 隆回县司法局
发文日期: 2024-03-28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4-03-28 有效期: 长期

中共隆回县  隆回县人民政府

关于我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今年以来,隆回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扎实成效。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厅字〔2019〕28号)要求,现将我县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坚持高位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更有力。一是抓牢抓实学习培训。县委常委会会议、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县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等内容13次认真研学《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等辅导读物,邀请湖南大学法学专家进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授课结合主题教育委常委会成员带头示范学,带动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法治工作部门和法律服务机构全员学、各级各地党员干部分批分层培训系统学,推动各级各部门开展全覆盖式培训轮训80余次,有效增强全县领导干部依法执政意识。二是扛稳扛牢责任主体。全面落实法治湖南、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规划两纲要”及“八五”普法中期评估工作。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召开中共隆回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3年第一次会议,下发《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县政府常务会研究审议重大行政决策22次,落实《湖南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的工作方案》,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全部完成述法工作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有力压实三是督导考核扎实有效。落实省委依法治省办法治建设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下发《隆回县落实省委依法治省办法治建设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方案》,全面组织整改工作“回头看”;全面开展行刑“两法”衔接自查接受市委依法治市办行刑“两法”衔接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地督察制定年度法治建设考核细则充分运用督察“指挥棒”,纳入平安建设、文明创建和绩效考核内容,定期开展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调度和检查督导5县级领导带队组成5个督察组赴25乡镇(街道)40县直省市驻隆单位开展实地督察。开展了交通安全和道路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督察,及时发现问题,落实整改措施,确保各项工作按既定的标准与时间节点落细落实。

二、坚持深化改革,法治营商环境更优质。一是打造“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升级版。印发《隆回县深化“一网通办”打造“一件事一次办”升级版攻坚落实方案》,推动255件县级“一件事一次办”全覆盖,实现同一件事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线上线下同质办理,“一事一标准”系统投入使用。对26个“主题式”“套餐式”场景已制作完成并在线上线下同步发布相关办事指南并已开展实施应用。全面完成“新生儿出生”一件事落实落地,在县政务服务大厅和县域5个助产机构都开设了“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专窗。2023年“一件事一次办”累计线下办理158521件,线上办理792930件。其中,2023年线上办理333730件。二是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编制本级行政许可清单并规范和发布办事指南。完成2023年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编制工作,出台《隆回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明确行政许可事项253项。推动网上中介服务超市工作,共发布采购公告212个,中选公告212个,已签约158个,涉及行政许可事项18项48个项目。梳理告知承诺制办理涉及经营许可事项和证明事项,出台《关于推行告知承诺制办理有关梳理工作的通知》《隆回县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目录(第一批)》《关于梳理“湘易办”超级服务端兑现相关政策事项》等文件,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和证明事项进行梳理,明确告知内容,推进办事服务,将重点围绕一次告知展开。明确了实施告知承诺制的事项,提升了“一网通办”水平和政务审批效率,做到清单事项与一体化平台事项数据同源。强化县政务服务中心金石桥分中心建设,方便了北面10个乡镇40余万群众办事。三是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落实省委依法治省委“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33条”,出台《隆回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20条》,开展护航“五好”园区建设做好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工作建立“万所联万会”“党建引领、助力千企”“法企直通站”服务民营企业工作机制,精准对接服务产业链和产业项目,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公益法律服务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67个,调处涉企矛盾纠纷案件4起我县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经验和成果在《法治日报》《法人杂志》等中央级媒体上得到推介。“证照分离”改革,“直接取消审批”和“审批改为备案”的事项,符合整合条件的,及时纳入“多证合一”改革范围,实现“照后减证”和“准入”“准营” 同步提速,最大限度地释放市场主体创业活力。

三、坚持良法善治,法治保障作用更凸显。一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把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前置审核关,完成规范性文件登记备案17件、一般性文件登记备案122件,全部按时备案和公开,审核率达到100%。清理失效文件12件,审查各类行政合同46件。二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入推进行政执法改革完成交通运输、城管、农业、卫健、市场监管、文化市场、应急管理等7个领域综合行政执法评议工作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有关工作的通知》,完善执法案卷标准,评查2023年行政执法案卷69宗,对案卷评查结果进行全县通报,开展推动执法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不断规范基层执法权责,制定《乡镇(街道)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我县全面完成行政执法权委托下放行政执法程序不断规范,市场监管、城管、应急管理、农业农村、人社等部门严格落实上级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制定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制度,确保行政执法行为规范合法。公布“首违不罚”“轻微不罚”清单470项。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出台《关于开展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问题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发行政执法证2152本,注销执法证50在编不在职离岗操作的行政执法证55个三是深入开展全面普法。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举办民法典、宪法、禁毒、反电诈等宣传活动120场次,深入开展“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活动,以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为契机,整合执法单位力量,组建隆回县法制宣讲志愿服务队“包保式”宣传,以各乡镇(街道)司法所为依托,创设一个团队包一个乡镇的法治宣传新模式,大力开展乡村法治宣传,深入开展送法进景区活动,发放宣传资料60万余份,推进“新媒体+法治宣传教育”模式,受众人群达百余万人次。组织政法干警在全县340所学校开展“十全十美护平安”法治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建成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27个。加快村(社区)法治文化广场与农家书屋有机结合,建立村(社区)法治学校572所,创新“非遗+法治”文化元素,打造法治元素和文化元素融为一体的乡村法治文化阵地,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延伸。全县所有村(社区)全部落实免费法律顾问,培养农村法律明白人500名,举办村社区人民调解员业务培训班2期,1200人次参加培训。成功举办“鸿雁送法·‘湘’遇非遗”湖南省2023年大学生暑假“送法下乡”活动启动仪式和“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20周年现场会。

    四、坚持制约监督,行政权力运行更透明。一是严格法定程序。制定《隆回县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隆回县重大行政决策事前绩效评估管理暂行办法》和《隆回县重大行政决策后评估制度》,确保重大决策科学性和民主性。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作用,下发《关于进一步落实政府机关法律顾问工作和公职律师工作的通知》,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法律顾问参与县政府常务会议等20余件次。配备乡镇(街道)、县直部门法律顾问68人,村(社区)法律顾问572人,有力促进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执法。二是自觉接受法律监督。落实定期县委县人大常委会报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制度。承办市县人大代表建议204件、政协提案143件,满意率、基本满意率99.7%见面走访按时答复率100%。加大审计监督力度,扎实推进审计全覆盖,开展“巡审结合”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2022年共完成审计项目58个,查出各类违规、损失浪费问题全部落实整改责任三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出台《隆回县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工作办法》《隆回县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工作办法》,调整并发布已有基层政务公开信息要素中的事项类型。归档原有城乡规划、农村集体土地征收两个领域的基层政务公开信息,发布了新增的交通运输、旅游、广播电视、统计、新闻出版、水利等7个新增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信息。

五、坚持法治为民,基层社会治理更有效。一是强化行政复议应诉。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受理行政复议案件83件,办结67件,法定期限结案率100%。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办理诉讼案件59件,办结46件,胜诉44件,胜诉率达95.7%,行政应诉质量不断提升。二是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行人民调解“一二三”工作法,建立县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中心,优化县乡村三级人民调解网络,推行“背包式”调解新模式,实行服务群众“零距离”“零延误”“零投诉”服务标准,完善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和多元化解机制,县矛调中心化解全县性特、重大疑难复杂纠纷42起,各级调委会成功调处各类纠纷5560件,调解成功率达97%。深入开展隆回县平安建设百日攻坚专项行动,践行“浦江经验”,积极推进信访攻坚,着力“治重化积”,化解疏导赴省进京上访191件,化解疏导涉房地产、金融、征地拆迁等重点领域上访220件,化解疏导涉军重点群体上访174件。主动疏导单位领导班子包案化解的信访案件,2023年,因信访工作诫勉2人、通报批评相关责任单位10个,县委领导约谈相关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10人次。三是提升法律服务水平。实现“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与“12345”政务服务热线归并整合“全时空”服务。积极推进村(社区)“法律顾问+微信群”工作方式,实现“7×24小时”法律服务,2023年办理法律援助案件543起,深化公证服务,推进减证便民措施,建立“互联网+公证”工作机制,减轻举证负担、缩短核实时间、提高办证效率,“最多跑一次”公证事项比例达80%,群众满意率100%。四是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群众在哪里,服务就到哪里”,密切联系服务群众,以人民满意为追求,探索打造“基层治理+数字化+群众”“隆回微警”治理隆回模式。发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深入开展“走找想促”活动,针对城乡一体化进程中社区管理难度大的问题,全面推进片组邻“三长制”“社区强基工程”楼栋长迅速转化为邻长,有效畅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米”基层自治能力不断提升。

一年来,尽管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一定实效,但也存在个别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落实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不严不实,部分干部法治素养不够,运用法治手段解决问题能力不足,法治基础比较薄弱、建设合力还不集中等问题。下一步,将进一步夯实理论武装,提高思想认识,压实第一责任,强化组织保障,抓实执法监督,提升能力水平,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稳步提升,为加快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邵阳和“三宜三融三区”现代化新隆回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一审: 罗太平 二审: 田飞虎 三审: 杨韶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件下载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