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洋江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文件名称: 西洋江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公开责任部门:
发文日期: 公开形式:
生效日期 : 有效期:

2023年,我镇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我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推进情况及成效

1、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一规划两纲要”情况

一是镇党委政府从自身做起,带头学法,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重点内容2023年已学习2次,把宪法法律列入班子会议学习内容2023年已安排2次法治专题学习。二是加强干部普法学法,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党校重点课程,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等法律法规结合普法考试以及普法答题活动,全面提高全镇干部的法治素养。

2、党领导法治建设制度和工作机制贯彻落实、发挥作用情况

一是严格执行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每年3月1日前,镇党委政府向县党委政府,镇政府向镇党委、人大常委会报告上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并抄送上报至县委依法治县办;并于4月1日前通过县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接受人民群众监督。二是聚焦突出问题整治工作,重点整治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等领域问题,联合司法所、交警等部门多次开展联合执法,督查整改辖区内“戴帽”、“超载”和校车安全等重要交通安全问题。三是优化司法所职能,请司法所严把法律关,邀请司法所负责人列席镇党政相关会议并参与决策,特别是涉及征地拆迁、经费划拨、人事关系等方面的问题

3、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情况

一是提升服务水平,公布服务事项流程、经办人员联系方式,不断推广“湘易办”APP,全面普及“马上办、网上吧、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所有服务事项在法定时限内完成。二是有效发挥公职律师作用,镇政府聘请了1名法律顾问,实现18个村(社区)律师法律顾问全覆盖,辖区内6所中小学都聘请了法治副校长,凡是重大行政决策,镇村两级都注重听取法律顾问及相关专家的意见,没有未经合法性审查提交决策机关讨论的情形。

4、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完善情况

一是健全公文管理制度,形成了部门拟稿、党政办主任审签、分管领导汇签、党政主要领导签发、党政办统一登记编号的公文管理制度。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的规定,全部在规定时限内报送备案,通过合法性审核。二是动态更新政务公开信息。根据相关规定,我镇每季度更新4条高质量的政务动态信息,对符合法定条件需公开的财政预决算等信息在规定时限内全部进行公开。

5、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在作出重大执法决定前均进行执法审核,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制度执行比率100%。每年组织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并出具书面通报评查结果。二是完善执法司法衔接制度,建立与上级行政执法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信息共享、案情通报、案件移送制度,不存在有案未移现象。

6、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情况

一是选优配强人民调解员,镇人民调解委员会拥有2名专职人民调解员,18个村(社区)各有1名专职人民调解员,人民调解工作经费财政保障落实到位。二是及时化解矛盾,以调解中心为依托,联合各部门多次现场开展矛盾化解,因计划生育开除公职的部分人群已息访协议,屠宰员群体化解到位。

二、存在的问题

1、矛盾纠纷化解力度不够。一是我镇存在退役军人要求解决参战待遇群体、计划生育开除公职群体、解决养老保险民代幼群体、木瓜山水库伤残民工群体、反映历届村帐财务问题群体等5类信访群体,信访矛盾较为突出。二是因南麻公路、丁洞公路等重点项目建设和耕地保护耕地恢复工作开展12345投诉较多,网络舆情风险较大。

2、执法队伍有待加强。一是随着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和执法重心向乡镇下移,依法行政存在更高的要求,现有基层的行政执法人员的数量更加难以适应新形势的需要。二是镇执法人员大部分为军转安置人员,有法律专业背景的较少,且年龄结构层次偏大,惯用老思路老办法,对于新设备新技术接受能力不够强,难以满足严格执法的需要。

3、普法活动不够深入。一是由于惯性思维和专业人才缺少,对普法活动开展还是“老套路”,变化不大、措施不灵、方式不活、针对性不强、吸引力不大,影响了普法宣传的深入开展。二是存在宣传薄弱点,对于重点人群采取多对一宣讲和包保制度,管控责任落实到位,但对于未摸排出的重点人群和非重点人群,由于流动性强,难以集中宣传,可能存在宣传死角,导致矛盾事件发生。

三、下一步举措

1、健全法治建设相关制度。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要求,督促班子成员依法行政,认真落实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述法制度,牢固树立法律权威至上、法律大于权力、权力服从法律的观念,完善行政监督机制,健全依法行政工作组织,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树立良好的法治政府形象

2、积极开展法治宣传工作紧紧抓农村法制宣传教育这个“死角”,开展好学法普法教育,积极改善法制宣传必备的通讯、交通工具,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法律知识、依法行政,让群众知法、学法,增强他们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从侧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3、努力提高执法人员素质。加强对工作人员的执法理论和执法业务的培训探索纪委、人大、群众等有效监督机制严格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制度,严查“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严查利用执法之便损害发展环境的行为,强化行政问责。

4、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加强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和依申请公开受理点建设,深化公开内容,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逐步推动权力网上运行,实行信息共享,提升行政服务效能。


一审: 二审: 三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件下载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