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通告 > 公示公告
隆回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做好中秋国庆节假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文件名称: 隆回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做好中秋国庆节假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4305240029/2021-56105 发文编号: 隆安委〔2021〕25号
公开目录: 公示公告 公开责任部门: 隆回县安全生产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21-09-17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1-09-17 有效期: 永久

隆回县安全生产委员会文件

隆安委〔202125

隆回县安全生产委员会

关于做好中秋国庆节假期安全防范工作的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有关企业

中秋节、国庆节(以下简称“两节)将至,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县近期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和有关会议文件精神,深刻湘西州永顺县“9·9”车辆侧翻较大交通事故和邵阳县九公桥镇“9·14”自建房墙体倒塌事件教训,深入排查防控各类安全风险隐患,有效应对自然灾害,坚决杜绝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件),为群众安全出行、平安过节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研判安全形势加强工作组织领导

近期省内发生起较大安全事故(件),引起省市领导高度重视并多次作出批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好转经济加快复苏,9-12月份是各类企业忙生产、建设施工赶进度、重点项目忙竣工的高峰期,安全生产监管任务艰巨;“两节期间群众出行和公众活动增多,交通安全压力剧增,天气干燥,户外、农事、祭祀活动导致森林火灾风险上升,安全监管执法人员休假,可能带来监管放松失控;同时10月份省、市、县重要会议和大型活动集中,各类风险因素交织导致安全形势复杂严峻,近期省内外发生的多起较大安全事故都给我们安全生产工作敲响了警钟。各部门单位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到抓好疫情防控常态下“两节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复杂严峻性,自觉增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责任自觉,切实抓好“两节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三个必须”“属地管理”等要求,加强“两节”和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研究部署,亲力亲为督促检查,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副职和其余班子成员要加强分管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调度部署,带队开展现场督查检查,切实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到实处、措施取得实效。各乡镇(街道)执法大队和县级执法部门要依据新《安全生产法》,加大安全监管执法力度,大力推动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构建齐抓共管安全生产工作合力。

二、全面开展检查,落实安全防范措施

各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排查检查,确保安全风险防范管控到位。所有党政领导干部要亲赴一线带队检查督查,部门单位和属地党委政府要部署开展次节前的全覆盖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同时要加强节日期间安全监管,要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全员责任制度,自主开展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双重预防性工作,严格落实隐患整改措施,定期向行业主管部门报告隐患排查治理情况,严防隐患酿成事故。各单位要强化重大隐患整改落实,逐级建立问题、责任“两个清单”,落实交办制、台账制、销号制、通报制管理,严防隐患酿成事故。尤其是对安委会、安委办督办交办的重大事故隐患和问题,要一一抓好整改落实,确保限期整治销号坚决防范遏制一般安全事故、杜绝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凡是节日期间因隐患不整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监管不到位甚至失职渎职而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和非生产经营性事故的,依法依纪严肃追责问责。

三、突出节日特点,深入开展“秋季攻势

突出季节和节日特点,结合正在深入开展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和“秋季攻势整治行动,切实做好重点行业、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安全防范工作。

1.矿山盯死看牢露天采石场、地下矿山、尾矿库及废弃矿洞,严格支护、顶板、边坡等重点部位安全管理,严防巷道坍塌、滑坡、特种作业、爆破等安全事故市场需求带来的非法违法作业风险。

2.险化学品。加强生产装置、罐区、气柜等重点部位安全监管,集中做好危险化学品防火、防冻、防爆、防泄漏、防中毒工作;要严查危险化学品生产、销售、经营、储存、运输等环节非法违法行为,加大对非法经营成品油的打击力度。

3.烟花爆竹。强化烟花爆竹批发企业集中储存仓库防雷和防火安全检查;严厉打击烟花爆竹销售门店超量储存、超范围经营“前店后宅、下店上宅”和违法运输烟花爆竹产品等行为。

4.工贸企业。全面检查叉车、铲车、挖机等工程机械,研磨、 切割、滚筒等设备安全,严格落实有限空间作业前检测和通风制度和易燃易爆粉尘安全防范措施。

5.交通运输。加强对“两客一危和校车等重点车辆和运输公司、车站场的源头监管,强化路面执法,严厉整治非法营运、 超限超载、疲劳驾驶、酒后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要集中防范农村道路安全事故,对农村道路事故多发点段、陡坡弯道、临水临崖,以及容易发生落石、山体滑坡等隐患路段进行全面排查,在农村地区集市日、节假日等赶集时段,增派警力加大巡逻管控力度,各部门按职责落实马路市场常态化监管工作,严防马路市场出现反弹,要集中开展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集中整治。

6.建筑施工和房屋建筑重点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管理,组织对所有的建筑工地包括农民自建房进行全面排查管控,加强施工现场脚手架搭设、髙空作业、施工用电、塔吊和施工电梯监督检查,落实防高空坠落等安全防范措施,严厉查处非法施工和野蛮施工行为。组织开展农村危房排查治理加强农村自建房屋施工安全监管,三层以上建筑严禁使用竹制脚手架模板支撑系统,严禁使用简易木架支撑的吊装葫芦等吊装设备,严格做好临边洞口等防护措施,确保农村自建房施工安全

7.城镇燃气。组织开展燃气管道、经营企业,加气站、经营门店以及使用场所、用户的全覆盖排查整治,突出集贸市场、餐饮场所和大型商业综合体燃气使用安全管理,加强燃气管道安全 防护,严厉打击“黑站”和违法充装、运输、储存、销售“黑气” 等不安全行为。

8.防。全面开展对企业、文化娱乐场所、城市商业综合体的消防检查,重点关注居民小区和农村住宅、旅游景区、古村落、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继续开展“多合一”场所消防安全整治,着力整治厂房、物流仓储场所消防安全突出问题。加强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用火、用电、用气安全检查。

9.特种设备。加强压力容器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全面排查电 梯、游乐设施、起重机械等特种设备安全隐患,严查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未取得资格证上岗作业和特种设备超期未年检等违法违规行为,落实电子礼炮安全监管。

10.文化旅游。全面加强旅游交通、住宿、餐饮、娱乐设施安全管理,加强电影院、网吧、ktv、民宿、农家乐等安全检查,做好景区、公园内游船、观光车、摩天轮等游乐设施、特种设备的隐患排查和安全维护,达不到安全要求的一律停止运营。

11.学生防溺水。近期依然持续高温,假期学生可能下河下塘洗澡,要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继续落实重点人群“多对”“一对一”安全监控,做好危险水域的巡查和警示,严防学生溺亡事故发生。

12.有限空间中毒窒息防范。要加强安全防范教育,广泛宣传有限空间窒息救援知识,一对一提醒烧炭、燃煤取暖必须适当通风,严防农村自建地窖、化粪池、沼气池以及废弃矿坑矿井等有限空间窒息死亡事故,严防天气转冷后因取暖发生一氧化碳中毒事件。

13.农业农村安全。当前正值秋收时节,要强化农忙季节农业机械的安全监管, 组织开展全方位农机安全风险排查和隐患治理,加强农机维修保养和安全生产技术指导,严防农机“带病”作业、机手违规操作,严查农业机械违规上路行驶、载客,坚决遏制农机安全事故发生要加强农村风俗聚集性活动安全管理,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法律政策和安全知识普及宣教活动,逐步提高农户(村民)安全意识;婚、丧、嫁、娶等各种红白喜事要提前做好安全预防、 落实现场防范措施,严防因聚集性活动引发安全事故。

其他行业领域也要充分结合自身实际,深入开展专项整治, 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严厉打击各类非法生产经营行为,全面 落实安全责任、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切实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 发生。

四、结合气候特点,严防各类自然灾害

针对节日期间进山入林、野餐露营大幅增加情况,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有关单位主体责任,在路口关隘设卡检查,严防因野外违规用火引发森林火灾。要加强火情监控,综合运用视频、巡护等手段,对重点林区、旅游景区全方位监控,做到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及时釆取有效措施,确保“打早、打小、打了”。要加强秋汛和分散性局地暴雨的动态监测,提高临灾预警的精准性、时效性,及时做好强降雨安全防范工作。要深刻吸取湘西自治州“5・16”山体滑坡和“8・5”边坡坍塌事故教训,严格落实地质灾害群防群治责任,严防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造成群死群伤。

、强化应急值守,及时应对突发事件

各相关单位要加强对灾害性天气、地质灾害预测预报和人流车流监测预警,通过互联网、广播电视和短信、微信微博、电子显示屏等多种方式及时发布气象、交通、旅游等信息,加强安全知识和初起险情应急处置、逃生自救等应急常识宣传力度,进一步增强全社会安全意识,提髙事故防范应对能力。要高度重视“两节期间的值班值守工作,坚持领导在岗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严格落实突发信息报送工作机制,保证时效性和准确性所有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县委县政府两办的同时要同步报送县应急管理局(24小时值班电话:8238996;传真:8232017),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按照处置流程逐级报告,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全力以赴应急处置、 科学施救,尽最大努力将事故伤亡和财产损失降到最低。

隆回县安全生产委员会

                         2021917

一审: 二审: 隆回县 三审: 隆回县安全生产委员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