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关心下一代
隆回:10余万留守学生监护人教育启动百场隔代教育讲座拉开序幕
文件名称: 隆回:10余万留守学生监护人教育启动百场隔代教育讲座拉开序幕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43052420210422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关心下一代 公开责任部门: 隆回县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21-04-22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有效期:

  4月22日上午,隆回县举行家庭隔代教育启动仪式。从即日起,隔代教育讲师团的30名优秀讲师,将深入全县各乡镇(街道)、学校开展100场隔代教育巡回讲座,让更多的隔代家长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

  启动仪式上,县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县关工委主任刘文成对全县隔代家庭教育工作作工作报告。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宣布隔代家庭教育启动仪式正式启动。启动仪式结束后,隆回县隔代教育讲师团代表罗秀珍以《隔代教育及优化措施》为主题,用身边的案例和浅显易懂的语言向家长们介绍了隔代教育的弊端和优势,以及如何进行隔代教育。听完讲座后,许多隔代家长都表示受益匪浅。
在场听课的钱礼江说:“指出了我们家庭隔代教育的很多问题,确实值得我们祖辈们改进,在教育孙辈们的过程中我们要扬长避短,特别是改掉过分溺爱这个问题。”
   带了4个孙子的吴金凤直言以前没有多少教育知识,但听课后受到不少启发:“罗老师讲的课蛮好,受用。如不能溺爱孙子,教育要有规则。”
我县是人口大县,由于大量青壮年外出务工经商,全县有近6成学生为留守儿童,接受隔代教育的学童估近10万。为让更多的隔代家长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县关工委组织隔代教育讲师团深入全县各乡镇(街道)、学校开展隔代教育知识讲座,九龙学校为首场讲座。
   罗少江是湖南省知名家教教育心理学家,他培养的儿子是北大博士。罗少江对于家庭教育深有研究,在感受了启动仪式现场热烈的气氛后,他认为百场隔代教育非常接地气,可以大大增强全县的教育素质。罗老师也提出隔代教育的关键点:“第一、溺爱。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一般很溺爱孩子的。要克服的第二个问题就是凭经验,有些经验是不科学的,像以前没手机、没网络,但现在是个信息互联的时代,让孩子不接触网络不实现,使用不好又会危害孩子。第三个在隔代教育时,要同孩子的父母沟通好,教育意见要一致,不然,孩子听谁的不知所措。”
  首场隔代教育地顺利举行,拉开了隆回县百场隔代家庭教育的序幕。首批讲师均是德高望重的教育名师,隆回县关工委已组织讲师们编写出隔代教育教材,即日起分期奔赴全县进行隔代教育讲座。
  除了百场讲座,县关工委还将组织拍摄隔代教育短视频,以易于传播的新颖方式在抖音、微信上推广,加大对隔代教育问题及解决办法在县内的传播。
隆回县关工委主任刘文成说:“隔代家庭教育是改革开放以来出现的一种新的情况,我们全县共有25万多学生,爷爷奶奶带养的占比较大。我们希望通过百场授课,把我们的青少年培养成爱祖国、爱劳动、爱学习的社会主义青年。”



  

一审: 二审: 隆回县 三审: 隆回县教育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