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关心下一代
隆回县关工委为十万留守儿童开启“育菁”行动
文件名称: 隆回县关工委为十万留守儿童开启“育菁”行动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关心下一代 公开责任部门:
发文日期: 公开形式:
生效日期 : 有效期:



 5月26日,隆回县关工委在罗洪镇中学开展隔代教育家长讲座,58位子女在外地工作,扛起孙子女教育的爷爷奶奶参加了座谈会。

 针对当前“妈妈生,奶奶养,爸爸妈妈打工忙,教育抚养爷奶扛”的教育现状,刘茂春老师深入浅出阐述了什么是隔代教育,从祖辈有充足的时间和精力,有着丰富的育儿经验,保留着传统的中华文化和美德,能为年轻的父母们工作解决后顾之忧这四个方面阐述了隔代教育的优势。从爷爷奶奶年龄过大,知识文化水平有限,思想观念陈旧,方法老套,难以跟上现代教育的步伐,对孙辈们又易于过分关注和溺爱等方面深刻诠释了隔代教育的弊端。刘茂春建议:两代人在教育前相互沟通,达成教育共识,寻找隔代教育的平衡点,培养孩子们的正确人生观和世界观;祖辈们可以自主学习科学知识,学习先进的教育模式,针对孙辈们的性格特点,探索适合自己孙辈们的教育新模式。

 隆回县人口达到130多万,有17万中小学生。由于较多青壮年外出务工,12万多留守儿童由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教育监护,普遍存在溺爱孩子的弊端,易助长孩子依赖、自私、懒惰和任性等现象,不利于孩子形成独立、谦让、坚强的性格。

 隆回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着手于探索良性的隔代教育模式,2021年4月,隆回县关工委组建了一支由近30名德高望重的“五老”干部组成的隔代教育讲师团,奔赴全县各乡镇(街道)学校陆续进行隔代教育授课。

 据隆回县关工委主任刘文成介绍,2021年就完成211场次授课,6万余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走进课堂,聆听隔代教育科学知识。

一审: 二审: 隆回县 三审: 隆回县关工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