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关心下一代
隆回:英雄精神在讲堂闪耀
文件名称: 隆回:英雄精神在讲堂闪耀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关心下一代 公开责任部门:
发文日期: 公开形式:
生效日期 : 有效期:

   5月23日下午,隆回县东方红小学多媒体室座无虚席,全体六年级学生聚集在这里,聆听县关工委“金秋”讲师团团长陈云鹤讲授“红色故事在隆回”的故事。
    一副鲜亮的视频画面把学生们带进了炮火连天,战火纷飞的年代。那是1935年,贺龙、任弼时等将军率领部队与国民党陈觉部队殊死拼搏的场景。
    视频结束后, 陈云鹤着重讲了三个小故事:一是在冰天雪地的严冬里,红军缺衣少食,将士们冷得全身发抖,他们在黄泥井的高山上,除了抱团取暖外另无它法,其中一个小战士机智灵活,他从老百姓家中借来了铁锅,想烧水泡脚暖暖身子,可水刚烧热,鸭田战斗指挥所吹响了集结的号角,小战士第一时间想到了把水倒掉,把铁锅带走,待部队休整时再烧,于是,他不假思索地把铁锅用绳子绑在了自己的背上,跟部队一齐出发后,步行了好远一段路,他才感觉到自己背上有个东西,他想到背上的铁锅是从老百姓家里借来的,得还给人家,就又转身返回了,还了铁锅后又跑步去追赶部队;二是红军没有吃的,老百姓给他们送红薯、萝卜等粮食,老百姓不要红军的钱,可红军非要先交钱后收货,这是红军队伍中的纪律……三是陈云鹤以幽默的方式向学生们发问:红军中年龄最小的多少岁?”台下立刻有学生回答,18岁、陈云鹤沉默了,又有学生说14岁、10岁……,陈云鹤慢条斯理地说:刚满1个月。学生们惊呆了,陈云鹤望着台下一双双疑惑的眼神,忙解释道:这个小战士是在敌人的追击中生下来的,她一出生就经历了战争的苦难,所以她有资格成为红军战士……台上,一幕幕感人的场景,一个个动人的故事,高涨了学生们对英雄们的崇敬之心、挚爱之心。在他们心中把过去的苦难生活与现在的幸福生活形成了对比。
    讲座结束时,陈云鹤语重心长地说:同学们,你们生在红旗下,长在和平年代,是蜜缸里长大的,今天我们在这里重温历史,其目的是把英雄们为捍卫祖国、捍卫信仰抛头颅,洒热血的这种民族精神传承下去,激起你们为实现中国梦而发奋读书的决心和勇气。毋庸置疑,学习是艰难的,要想把书读好,同样要吃苦耐劳,但只要我们攻书不怕难,即便科学有险阻,苦战一定能过关,要相信没有读不好的书,没有攀登不了的高峰。在学习中,若碰到了苦和难该怎么办呢?陈云鹤的发问一落,台下异口同声地说:苦不苦,想想长征二万五,累不累,想想革命老前辈。

一审: 二审: 隆回县 三审: 隆回县关工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