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隆回 > 概况隆回 > 隆回名人
谭人凤
时间: 2022-03-14 10:49 来源:隆回县委党史办 作者:隆回县委党史办 【字体:

   

谭人凤,字石屏,名有时,号符善,晚年自号雪髯,人称谭胡子。1860年9月20日生于隆回县鸭田镇南塘村。他是我国近代著名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家,与孙中山、宋教仁、黄兴等人,同为辛亥革命元勋,为推翻封建帝建立了不朽功勋。

1895年,在家乡创办福田小学堂,传授新学。1904年,得知黄兴、宋教仁联络哥老会首领马福益在长沙发难,便在会党中加紧活动,先后奔走湘西和广西,伺机响应。后闻宝庆会党起事,由桂返湘相助。宝庆事败,逃亡日本东京,经黄兴介绍,结识孙中山,与子谭一鸿、谭二式一起加入同盟会。先后参加和领导萍、浏、醴起义,镇南关起义,广州起义和武昌起义。汉阳失守后,任武昌防御使兼北面招讨使,率领军民,坚守阵地,苦战十天,终于保住武昌,“而固民国之基础”。章太炎称赞他:“在武昌功尤高”。黄兴赠诗称赞他:“能争汉上为先着,此复神州第一功。”

民国2年(1913)7月,孙中山等发动以讨伐袁世凯为目标的“二次革命”,谭坚决主张联络各省“同兴问罪之师,以至仁伐至不仁”。民国5年6月孙中山在广东组织护法军政府,他积极联络党人,坚持维护南京临时政府《约法》。

民国9年农历三月初六(1920年4月24日),在上海病逝,终年60岁,归葬新化县水车毛田。


稿件单位:隆回县委党史办 一审: 二审: 隆回县 三审: 隆回县委党史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