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隆回 > 区划隆回
虎形山瑶族乡
时间: 2022-04-28 16:51 来源:虎形山瑶族乡 作者:虎形山瑶族乡 【字体:


虎形山瑶族乡于1956年成立,位于隆回县西北部,雪峰山脉东麓,东、南与小沙江镇相连,西临怀化市溆浦县葛竹坪镇,北接怀化市溆浦县沿溪乡、九溪江乡,清末属邵阳县布当冲炯、筲箕崛、白面江崛、岩壁下炯。1995年,撤区并乡,茅坳瑶族乡并入虎形山瑶族乡。距县城100公里,平均海拔1350米,年平均气温11℃,属典型的高寒山区,有“隆回的小西藏”之称。全乡总面积93.3平方公里,其中林地面积达67.37平方公里,占全乡总面积72%左右,其中生态经济林面积达1.7万亩,12个行政村,125个村民小组,总人口17115人,其中瑶族人口8200余人(主要居住在虎形山村、崇木凼村、白水洞村、茅坳村、铜钱坪村、水洞坪村、四角田村),占全乡总人口的48%,是全国独一无二的瑶族分支—花瑶的聚居地,有“花瑶之乡”的美称。境内旅游资源丰富,自然人文景观奇异独特,特别是民俗和生态旅游资源独具特色,传统的民俗文化资源有:口口相传没有文字的瑶语;花瑶挑花和花瑶呜哇山歌两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花瑶婚俗和花瑶传统节日“讨僚皈”两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花瑶山歌一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最多的乡镇;自然资源景观有神秘遥远的传统古村落、古老苍劲的崇木凼古树公园、神奇壮观的大托石瀑、如梦似幻的草原云海、风景秀美的梯田、金灿灿的金银花海、幽深险峻的虎形山大峡谷。

2006年花瑶景区获评省级风景名胜区,入选“新潇湘八景”,2009年虎形山-花瑶景区被评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花瑶被省旅游局列入黄金周精品旅游线路。成功创建邵阳市首个全国首批美丽乡村示范点(2014年)和国家级生态乡镇(2014年)、湖南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2014年),为隆回赢得“中国最佳民族风情旅游名县”、跻身全省旅游强县行列做出了突出贡献。其中崇木凼村是“湖南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2009年),首批“湖南特色旅游名村”(2011年)、首批“中国传统村落”(2012年)、“湖南省历史文化名村”(2013年)、“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2014年)、“湖南十大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寨”(2015年)、邵阳首个“全国生态乡镇”、村内古树林被作为特殊文化景观列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1年),荣获“全省首批古树(名木)公园”称号(2019年)、大托村2018年被评为湖南省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寨、2019年荣获“第三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白水洞村2020年被列入首批湖南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2020湖南(夏季)乡村文化旅游节在虎形山瑶族乡成功举办2020年获评“湖南省文明村镇”、“湖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2021年获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2021-2023年)“省级卫生乡镇”、是湖南省首批省级民族乡村振兴试点单位,同年崇木凼村被定为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第三批湖南省乡村旅游重点村;白水洞村、草原村被定为邵阳市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

近年来,全乡紧紧抓住“全域旅游”的有利契机,以文促旅,文旅融合。2018年8月,县人民政府与湖南雪峰山文化生态旅游有限责任公司签订《虎形山花瑶景区旅游开发合同》,力争到2025年将虎形山花瑶景区建成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2020年湖南夏季乡村文化旅游节于8月底在虎形山成功举行,崇木凼村花瑶文化体验、文创IP“花瑶喜宴”品鉴、湖南省首届山地度假旅游发展峰会、旅行社踩线体验活动、花瑶“讨僚皈”纪念活动暨“锦绣潇湘·云上花瑶”魅力非遗乡村音乐会、民族电影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研讨会、雪峰山山地旅游商品展销以及灯光秀等一系列活动,极大提升了花瑶景区的知名度,花瑶声名远播,2021年国庆期间,全乡累计接待游客25万人次,邵阳发布中我乡国庆游客接待量位列前三,花瑶已成为省内民俗旅游新晋网红打卡点;全年接待各级新闻媒体36余批,接待全国各地游客6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亿元;举行民俗演出、篝火晚会160余场;电影《父母的城市生活》在瑶乡成功首映,同时湘萧电影集团在我乡召开了隆回民俗电影展座谈会。


稿件单位:虎形山瑶族乡 一审: 二审: 隆回县 三审: 虎形山瑶族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