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民生
隆回:以党心暖民心 培育时代新人
时间: 2021-06-30 14:48 来源:隆回县关心下一代委员会 作者:谢作钦 肖雪 尹宥媛 尹桂榕 【字体:
   “隔代教育”是改革开放以后逐渐形成的一种社会现象。随着社会结构的变迁、家庭结构的改变,我国隔代教育的现象已经成为当前家庭教育的一种“潮流”,同时也暴露出一些不可忽视的社会问题。如何解决这个不可忽视的社会问题?湖南省隆回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县关工委)以党心暖民心、以实干谋新路,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勤于实践,首开全国“隔代家庭教育”先河,创建了一个新时期隔代家庭教育的示范样板。

616日,湖南湘军咨询集团参加隆回县爱心捐款活动。尹宥媛/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儿童是祖国未来的花朵,需要家庭、学校和全社会的精心培育和教育,家庭、家教、家风是少年儿童最关键的成长基础和环境。

可作为孩子第一任老师的父母亲,由于工作、家境的原因,背井离乡,外出谋生,或者因家庭变故,将孩子交给爷爷奶奶或者外公外婆养育,原本应该享受天伦之乐的祖辈们,就承担起了教养第三代的家庭责任。

处于不同文化背景中的祖辈们,在价值观念、知识结构、思维模式、教育方式上都难以适应当代少年儿童的教育需要,且过分溺爱、迁就、顺从孙辈,导致孩子在家里成为了“小皇帝”“小公主”,事事以自我为中心,使孩子变得极为自私、胆小,养成了任性、淘气的不良个性,同时也扼杀了孩子独立生活的能力和自信心。

如何帮助孩子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6月25日,记者慕名来到近代中国“睁眼看世界第一人”的魏源故里——邵阳市隆回县,深入了解隆回县以党心暖民心、以爱心强信心,探索实践隔代教育的有效方法和成功经验,近距离感受魏源故里开时代家庭教育先河的新思想、新理念。

隆回县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县关工委主任刘文成告诉记者,他们以“学党史 知党情 懂党恩 跟党走”为主题,采取“座谈交流与讲大课相结合、专家讲座与隔代家长谈经验体会相结合、县关工委与有关职能部门相结合”的“三个结合”方法,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在隔代家庭教育中,重言传身教,重品德教知识,帮助孩子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

创建隔代教育新模式

近年来,隆回县关工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为核心,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以隔代家庭教育宣传实践活动为载体,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家庭和社会环境,将青少年培养成为爱党爱国、爱学习、懂礼貌、守规矩的新时代建设者,促进民族进步、社会和谐、国家发展。

湖南隆回县山界回族乡50名寒门学子受资助。胡德积/

据了解,隆回县关工委聘请了全县30名优秀退休教师组成隔代家庭教育讲师团,深入到各乡镇(街道)、学校开展隔代家庭教育知识巡回讲座;编写印发了《隔代家庭教育讲稿》和《隔代家庭教育知识30问》等教材及宣传册,为隔代家庭教育提供理论依据;定期组织开展隔代家长专题培训、学习交流,转变他们的教育观念,掌握正确培养孙辈的教育方法,使他们认识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提高家庭教育的主动性,从而找到新时期隔代家庭教育的新途径和新方法。

3月18日,隆回县关工委印发《隆回县隔代家庭教育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以“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为宗旨,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到隔代教育工作中;抓好县直各机关、乡镇(街道)、村(社区)隔代家庭教育工作的阵地建设、制度建设;抓好隔代家庭教育的培训指导工作,帮助隔代家长解决“教什么”“怎么教”“怎么爱”三个方面的突出问题。

4月22日,隆回县举行隔代家庭教育启动仪式。隆回县隔代教育讲师团罗秀珍老师以《隔代教育及优化措施》为主题,用身边的案例和浅显易懂的语言向家长们介绍了隔代家庭教育的弊端和优势。

点亮贫困学子梦想之光

隆回县关工委把隔代家庭教育作为一项培育时代新人的希望工程,科学设计、系统规划、统筹推进、分步实施。同时,将捐资助学、挽救失足少年作为隔代家庭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奏响了隔代教育的“三部曲”。

由于各种原因,部分家庭子女特别是农村家庭子女就学难,有的成绩不理想,出现了厌学情绪,前途渺茫,因此不慎误入歧途,给家庭和社会带来了负面影响。

刘文成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自己作为一名老党员老干部,应该发挥余热,力尽所能,为特殊家庭孩子做一些实事,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帮助他们完成学业,走上正确的人生道路。

刘文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决心发动全国隆回籍优秀企业家积极参与由县关工委组织的“点亮千名贫困家庭学子梦想之光”公益行动,三年帮扶3000名贫困家庭孩子完成学业,引导失足少年重回课堂,实现人生梦想。

616日,湖南湘军咨询集团总裁张军(右一)参加隆回县爱心捐款活动。尹桂榕/

6月16日上午,隆回县桃花坪街道南松小学开展了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活动暨“点亮千名贫困家庭学子梦想之光”捐赠仪式。湖南湘军咨询集团为30个贫困学生捐款3万元、图书4000册,为学校捐赠2万元。

在隆回县山界回族乡九年义务制学校举行建党100周年主题系列活动暨“点亮千名贫困家庭学子梦想之光”捐赠仪式上,重庆百钰顺科技有限公司代表、隆回县“红心林”志愿者服务联合会为50名贫困学子发放了5万元助学金和50份学习生活用品。

三年来,全国异地隆回商会共为隆回县扶贫帮困捐助现金1300多万元。今年助学帮困1000名,已经落实对接1002名捐助对象,捐赠到位100余万元。刘文成告诉记者,今年计划开展200场隔代教育专题培训,让2万名隔代家长免费接受专题讲座。目前,己开展讲座152场次,参与家长达12000多人,在全县掀起了隔代教育热潮。

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省关工委副主任武吉海指出,隆回县关工委发挥“五老”优势,以党心凝聚民心,以爱心温暖人心,开展的“隔代家庭教育”是教育适应新时代的一项创新工程,值得总结推广,造福千万家庭,造福全社会。

稿件单位:隆回县关心下一代委员会责任编辑: 隆回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