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审计信息
2019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公告
文件名称: 2019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公告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4305240029/2020-54007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审计信息 公开责任部门: 隆回县
发文日期: 2020-04-24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0-04-24 有效期: 永久

   2019年11月25日,受县政府委托,县审计局局长马向阳向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26次会议作了《关于隆回县2019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全面客观反映了县委县政府对审计整改工作的总体部署、审计整改工作总体推进情况和工作成效、审计查出问题的具体整改情况,提出了深化审计整改工作的后续措施。

现将2019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告:

一、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协调,落实整改“有力度”。为落实审计查出问题的全面整改,充分发挥审计的监督作用,确保国家财经制度的规范运行,成立了由县人大财经委、县审计局组成的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检查组,于2019年10月21日至11月5日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和实地核查等方式,对2019年度以及部分2018年度涉及13个被审计单位的审计报告和审计决定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全面监督检查。检查之后,县人大财经委对部分被审计单位的审计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调研。

(二)强化整改意识,即知即改“有速度”。各部门单位整改意识不断增强,与去年相比,整改方案更细、整改措施更实,整改效率和效果也有明显提高。县史志办、县质监所、县总工会、县第二中学等单位认真贯彻边审边改的要求,部分问题在审计期间就完成整改。

(三)确保有效整改,长效管理“有制度”。坚持由点及面、全面整改,在对问题本身进行整改的同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确保实现“审计一点、规范一片”。本次报告的问题中,各责任单位共出台或完善制度16项,对项目资金管理、公车管理、公务接待、出差申报、履行政府采购程序、单位工程项目、材料出入库管理、部门经费支出等方面进行了规范,真正体现了审计整改效果。

  二、被审计单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一)财政财务收支审计查出的问题及整改情况

财政财务收支审计涉及的被审计单位有隆回县城建开发公司、县规划局2个单位,这2个被审单位共发现13个问题。县城建开发公司发现的7个问题全部移送县纪委监委进一步查处,县规划局发现的6个问题,整改情况如下:

1、关于“违反规定办理个人商业保险”“财务报账手续不完善”等2个问题已通过停止购买、规范细化财务制度等形式整改到位。

2、关于“应由个人负担的服装费30,762元未收回问题”,因相关人员调入城管局执法队,县规划局已向县城管局发函请求协助整改,该问题暂未整改到位。

3、关于“应扣未扣职工医疗保险个人自负部分”“违规发放奖金补助”“外出学习考察报账无依据”等3个问题,已通过扣缴、向个人追回等方式收回违规资金751,755元,其中:已上缴县财政28,000元,需上缴县财政但未上缴资金209,160元。另13名相关人员因辞职、判刑、临聘离职、调动等原因涉及违规资金38,290元未能追回。

(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查出的问题及整改情况

2019年度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涉及的单位有县史志办、七江镇人民政府、县水土保持局、县公用事业管理局、县交通建设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所、县房产局、县第二中学、县卫生监督所、县工总会、山界回族乡人民政府、县公路管理局等11个单位,领导干部 15人,这11个被审单位审计共发现58个问题。以上被审单位均召开会议研究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大部分单位针对存在的问题在规定的时间内,通过收回违规发放资金、归还原资金渠道、上缴罚款、调整有关账目、补缴税款、规范管理等方式完成整改;往来款项的清理正在整改中;对于违规采购、未按规定招投标等问题,制定了相应的管理制度。县党史办、七江镇人民政府、县水土保持局、县质监所等单位对审计查出的问题高度重视,对审计查出的问题已按要求整改到位。七江镇人民政府在镇统管干部、职工会上对部分责任人进行了通报批评,对个别直接责任人由镇纪委进行了批评教育与警示谈话。县公路局分管领导约谈财务负责人,提出批评,要求财务人员工作细致负责,同时取消其2019年度评优资格。但还有以下问题未完全整改落实到位:

县公路管理局关于“超标准发放省级文明卫生单位奖金”问题,已收回资金259,143元,未落实资金14,772元,其中:3人因已辞职或开除无法扣回资金2,927元, 11名外调人员涉及资金11,845元。

县卫生监督所关于“违规发放各项补助”问题,因部分人员已经调出、退休等原因暂未落实违规资金的收缴计43,240元。

县房产局关于“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中心出借住宅专项维修资金691,532.86元尚未收回”问题,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中心已委托湖南远达律师事务所调查取证,通过斡旋、调解等方式已收回李玉祥13,700元,邮政银行320元,其他走法律程序清收。

三、审计发现的问题线索移送查处情况

截止检查日,纳入本次审计整改督促检查范围的项目共向县纪委移送案件线索3起:县城镇建设开发公司违规违纪问题、县城乡规划勘测设计院违规违纪问题、虎形山瑶族乡度假小镇步行街道路工程招标投标相关问题等。 

县纪委监委对移送件“虎形山瑶族乡度假小镇步行街道路工程招标投标相关问题”已了结结案,责成县住建局对相关人员担任评标委员会成员的资格依法依规处理,责成虎形山瑶族乡党委对相关人员批评教育;对移送件“县城镇建设开发公司违规违纪问题”,县纪委监委已对相关人员进行开除党籍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取消退休待遇,并移送隆回县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对移送件“县城乡规划勘测设计院违规违纪问题”正在核实当中。

四、相关规章制度的制定完善情况

从此次检查的情况来看,被审计单位能认真落实《隆回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监督暂行办法》(隆常办发〔2017〕12号)的精神,召开了专门的班子会议进行认真研究、深刻剖析、逐条整改,采取有效措施切实纠正审计查出的问题。同时突出长效机制的建立、强化措施、规范管理、防止类似问题再度发生,基本上达到了审计整改的预期目标,如县史志办、七江镇人民政府、县质监所、县第二中学等单位,以审计整改为契机,对单位财务制度进行了重新修订;县公路局成立公路工程“安全、质量、进度、投资”管控监督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建设工程管理;县公用事业管理局建立健全了材料出入库管理制度。

五、上年度审计整改跟踪落实情况

对上年度整改未到位的单位,我们继续进行了跟踪落实。县国土资源局项目资金进度缓慢的问题、县新闻传媒中心广告费收入漏缴税费的问题已整改到位;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单位垫付个人吃空饷款330,739元向个人扣收未到位的问题,截至检查日已向相关人员扣收资金18,500元,剩余资金以扣收相关当事人工资1000元/月的形式继续整改落实当中。

六、下一步落实整改工作的主要措施

1.持续跟踪督促整改,全面彻底整改到位。各乡镇、各单位的“一把手”是落实审计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以落实《隆回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监督暂行办法》为契机,对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分类梳理,突出重点,深入分析原因,制定切实有效的措施,确保整改到位。对历史遗留问题和特殊困难事项,加强与有关方面的沟通协调,积极稳妥推进,力争在2019年12月底前全部整改到位,县审计局将继续跟踪检查。

2.进一步落实审计整改责任。建立审计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对审计整改工作的领导。完善审计整改责任追究机制,进一步厘清审计整改责任主体、责任范围,明确整改不力、虚假整改、拒绝或拖延整改,以及履行审计整改结果公告责任、审计整改督促协助责任不到位等问题的具体情形和界定标准,规范审计整改责任追究方式及程序,真正做到“责任不落实的坚决不放过、问题不解决的坚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的坚决不放过”。

3.进一步健全各领域管理长效机制。在扩大整改成效上下功夫,有效发挥“审计一点、规范一片”的作用。在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从源头上解决屡审屡犯问题,推动治理能力提升。

一审: 二审: 三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