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隆回县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豁免清单》的政策解读
文件名称: 关于《隆回县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豁免清单》的政策解读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4305240029/2023-57087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县本级规范性文件解读库 公开责任部门: 隆回县
发文日期: 2023-03-23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3-03-23 有效期: 五年

关于《隆回县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豁免清单》的

政策解读

一、制定背景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9〕11号)文件精神,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和“放管服”改革工作要求,进一步优化和精简审批事项,优化营商环境,根据《湖南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管理办法》,参照《邵阳市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豁免清单》,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豁免清单。

二、制定政策的主要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

2、《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办法》

3、《湖南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管理办法》

4、《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9〕11号)

三、主要内容

清单共四类,建设工程类14条,建(构)筑物3条,设施类4条,其他类5条。

1、厘清规划管理范畴,列出一批无需规划许可的项目类型。按照现行城乡规划法律法规的规定,未纳入规划管理范畴的工程,如比较常见的不增加建筑面积、不变动建筑外立面的内部装修工程等,明确不需办理工程规划许可。

2、深化审批制度改革,优化审批流程的需要,推出一批免于工程规划许可的项目。按照现行城乡规划法律法规的规定,属规划管理范畴的,但项目建设内容简单,为简化手续,经研究免于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如常见的“不改变敷设位置,不改变规划路径走向,不侵占其它规划空间市政道路沿线管线的维修改造工程”等

四、注意事项

对于清单内的项目,如果涉及我局其他方面的手续或其他部门的手续,仍要依法办理;建设时仍然要符合相关规范和其他方面的要求;建设单位要处理好项目建设所涉关系并承担相应的责任。

五、实施时间

《清单》自2023年3月23日起实施。

六、适用范围

《清单》适用于隆回县全域。


一审: 二审: 三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