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隆回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时间: 2021-10-26 14:58 来源:隆回新闻网 作者:米扬(文) 贺建新(图) 【字体:



开幕会现场

10月26日上午,隆回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县影剧院开幕。来自各条战线的县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县人民的信任和重托,满怀豪情汇聚一堂,共商隆回发展大计,共绘隆回美好蓝图。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394名,实到391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刘军、杨韶辉、曾艳梅、曾梅林、刘海秋、罗海波、刘汉才、彭向文、段小红、李喜堂、胡江南、陈炳阳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县领导彭松青、奉锡样、邓印强、刘梦林、陆海涛、吴正桂、刘世明、陈代林、杨方且、阳敏、李翠婷以及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县人武部相关领导,县人民法院代院长,县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刘文成、毛汉周、杨第美、靳维民等老同志、老领导以及部分省、市人大代表应邀在主席台就座。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8时,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曾梅林宣布:隆回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会场全体起立,高唱国歌。


县委副书记、代县长杨韶辉作政府工作报告

县委副书记、代县长杨韶辉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三个部分:过去五年工作回顾;今后五年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杨韶辉在报告中指出,过去五年,在隆回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面对严峻复杂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及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决策部署,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高质量完成了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圆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开启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隆回新征程。

杨韶辉从谋发展、稳增长,综合实力稳步提升;攻难点、补短板,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转方式、壮实体,产业建设持续向好;推改革、促开放,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强基础、提品质,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惠民生、增福祉,公共服务日趋完善;转作风、提效能,自身建设更加改进七个方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

杨韶辉指出,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对此,我们将聚焦短板弱项、精准攻坚突破,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实、干得更好,让全县人民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杨韶辉强调,今后五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隆回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关键五年。我们务必牢牢把握发展机遇,继续保持奋发向上、开拓进取的创业激情,继续发扬敢于担当、争先创优的拼搏精神,立足新时代,迎接新挑战,推进新跨越,建设新隆回。

杨韶辉在报告中指出,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市十二次、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切实落实“稳进高新”工作方针,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稳中求进、坚持改革创新、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发展和安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建设“三宜三融三区”现代化新隆回。

报告明确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是:加快建设宜居幸福隆回、宜业富裕隆回、宜游美丽隆回,促进交通融汇、城乡融合、社会融洽,建成全国金银花和龙牙百合产业链重点地区、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重点园区、全省全域旅游重点景区。到2026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突破400亿元,年均增长9%以上;财政总收入突破30亿元,年均增长10%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330亿元,年均增长11%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16亿元,年均增长8%以上;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3万元,年均增长10%以上;银行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突破600亿元、400亿元,贷存比提高到65%。高新区综合实力明显增强,项目投资强度及单位面积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税收、劳动生产率达到全省先进园区水平。生态环境持续改善,PM2.5平均浓度下降幅度、主要污染物减排总量达到约束性指标标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得到有效缓解,推动实现更高层次、更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水平。

杨韶辉指出,今后五年重点要做好七个方面的工作:一要坚定不移推进产业兴县,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坚持产业为基、产城互动,切实提高产业支撑能力和综合承载能力。二要坚定不移实施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发展。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弘扬脱贫攻坚精神,落实“二十字”方针要求,努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三要坚定不移提升城镇品质,建设宜居宜业家园。构建“一核一副两特色、八重点十培育”城镇格局,做强城镇经济,增强人口承载力、内需带动力、发展竞争力。四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激发发展内生动能。坚持以改革为引领,以开放为先导,不断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五要坚定不移保护生态环境,厚植绿色发展优势。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不负“守护好一江碧水”殷殷嘱托,把“生态隆回”打造成为亮丽名片。六要坚定不移改善民生民利,共建共享发展成果。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坚持每年把75%以上的财政支出优先保障和改善民生,继续办好每年十件以上县定民生实事,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七要坚定不移保障安全发展,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树立底线思维,以担当精神、创新思路、强硬措施,着力防风险、破难题、保稳定。

杨韶辉在报告中还对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要求:一要坚持党建引领,打造忠诚政府;二要坚持改进作风,打造服务政府;三要坚持实干担当,打造责任政府;四要坚持依法行政,打造法治政府;五要坚持从严治政,打造清廉政府。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采用举手表决的方式,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会议书面印发了《关于隆回县2017-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202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隆回县(2017-2021年)财政工作情况、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未来五年(2022-2026年)财政工作规划及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一并提请代表审查。

县政府组成人员,县政协领导,县人武部领导,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调研员,县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常委单位常务副职,曾担任过县人大常委会办委主任的在岗人员,驻隆回县的省十三届人大代表,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乡镇人大副主席,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县政协委员,县直和省、市驻隆正科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和部分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列席或旁听了大会。

稿件单位:隆回新闻网 一审: 二审: 隆回县 三审: 隆回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