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十四五规划公开专栏 > 名词解释
名词解释
名词解释

1.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2.一带一路:20139月和10月,习近平总书记分别在访问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时,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

3.一带一部:2013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我省考察时指出,希望湖南发挥作为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的区位优势。

4.五位一体: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

5.四个全面:协调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6.中国制造202520155月,国务院发布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10年行动纲领《中国制造2025》,提出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农业机械装备10大领域。

7.三高四新:20209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调研时明确提出了湖南发展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包括三个高地,即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四新使命任务,即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8.一个计划、五个创建、三个样板:县委提出的一个计划、五个创建、三个样板奋斗目标。一个计划,即经济发展倍增计划;五个创建:即创建国家级卫生县城、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省级文明县城、省级森林城市、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县;三个样板,即打造贫困地区创新发展样板、湘中地区奋发赶超样板、城乡融合发展样板。

9.三区三线:是根据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三种类型的空间,分别对应划定的城镇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生态保护红线三条控制线。

10.两新一重:即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20205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发布的2020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重点支持两新一重建设。

11.海绵城市:比喻城市像海绵一样,遇到有降雨时能够就地或者就近吸收、存蓄、渗透、净化雨水,补充地下水、调节水循环;在干旱缺水时有条件将蓄存的水释放出来,并加以利用,从而让水在城市中的迁移活动更加自然。

12.135工程升级版: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巩固“135”工程成效的基础上,再扶持100个以上优势特色产业园区,建设产业发展、技术支撑、融资担保3大平台,引进5000家以上产业型企业落地,实现园区动能升级、功能升级、效能升级。

13.5100:实施100个重大产业项目、100个重大科技创新项目、100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引进100500强企业、100个科技创新人才。

14.一网三中心一基地:即疾病预防控制网,国家医学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大湘南区域医疗卫生中心、大湘西区域医疗卫生中心,医疗物资储备基地。

15.六大强农行动:品牌强农、特色强农、质量强农、产业融合强农、科技强农、开放强农行动。

16.四好农村路:即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

17.四项监督: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