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隆回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
文件名称: 隆回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
统一登记号:
索引号: 4305240029/2022-00493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资金使用情况 公开责任部门: 隆回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22-05-06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2-05-06 有效期: 永久
隆回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
隆回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是根据中共隆回县委办公室、隆回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隆回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隆办文〔2019〕87号)文件精神于2019年4月成立的正科级行政单位。2021年,机关内设19个股室, 12个基层监管所(分局),4个直属事业机构。 在职干部职工225人,遗属补助人数9人,车辆数13台,房屋构筑物面积25,257平方米。
(二)2021年的重点工作
(1)加强队伍能力建设。多渠道、多层次加强队伍教育培训,提升市场监管能力;开展廉洁单位创建,狠抓队伍作风建设,坚决查处队伍腐败行为。
(2)全力做好后疫情时代市场安全监管。一是按照“四个最严”要求,最严管控食品安全风险。瞄准创建全省食品安全工作先进县目标,压实市场监管责任,始终保持市场高压严管态势,抓牢折实食品安全全过程全链条监管,持续提升人民群众食品安全获得感。二是切实加强药品安全监管。加强全县医疗单位、零售药店、个体诊所、乡村卫生室等药品和医疗机械安全监管,确保全县群众用药安全。三是高度重视特种设备安全。强力推进“强执法防事故”“打非治违”等专项行动,深入开展电梯、气瓶充装、燃气压力管道、锅炉、起重机械、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等专项检查,确保我县特种设备的安全运行。四是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以儿童学生用品、食品相关产品、烟花爆竹、道路交通运输产品等为重点持续开展工业产品专项整治行动,确保不发生系统性质量安全问题。
(3)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巩固深化第一批、贯彻落实第二批“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打造商事制度改革升级版。
(4)大力加强品牌培育。结合知识产权“十四五”规划编制,围绕发明专利考核工作,以电子信息、装备制造、轻工食品、饲料加工、生物制药、生产性服务业等6大产业的商标品牌培育为重点工作,引导企业创专利、创品牌,努力推动隆回产品由“多数量”向“高质量”转变。
(5)努力维护市场竞争秩序。全面强化市场价格、网络和广告、虚假宣传、反垄断、打击传销等市场监督检查,严厉查处各类市场违法行为。
(6)加大市场监管科普力度。在微信公众号、政府网、电视台等多方宣传市场安全监管动态,教育和督促市场经营单位主体提高责任意识,提高社会公众市场安全认知水平。
(三)部门整体支出情况
  2021年本单位年度总支出4737.0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4664.3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4.01万元;卫生健康支出42.05万元;农林水支出6.68万元。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情况
基本支出情况。2021年基本支出3280.9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487.38万元,日常公用经费793.55万元。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及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项目支出1456.15万元。是指单位为完成既定行政工作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用于市场监管领域专项监管、食品安全抽检、知识产权申报及奖励等项目。
(三)“三公”经费情况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1年本单位因公出国(境)费用为0元。
2.公务接待费:5.76万元。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现有公车13台(其中公务车(执法车)12台,特种车辆(检测车)1台),车辆运行维护费21.66万元,无车辆购置费。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1)党建引领开新局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四个意识”,借助“廉洁单位”“文明单位”创建的强劲东风,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地落实。扎实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做到巩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开局良好,开展了为期6个月5个方面23个具体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的专项整治,着力解决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作风顽疾,坚决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破坏营商环境的人和事。积极推进学习型基层监管队伍建设,努力打造“学习型市场监管所”。
(2)制度机制建立完善取得新进展
在全市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出台了市场监管领域危害后果轻微违法行为首错不罚清单88条,2次修改完善依法行政工作制度,落实好4次巡察整改要求,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有力。继续完善出台财务管理制度、事业单位公职公资车补办法、晋级考核办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联席会议制度及创新企业年报工作机制,基本做到了靠制度来管人管事。
(3)市场安全保证做到心中有底
建立不同市场主体动态监管台帐。以网格化监管框架为基础,对全县的零售药店、医疗机构、商场超市、餐饮店、百货、农贸市场、生产企业、特种设备、网络交易平台等不同市场主体经营状况进行多次全面摸底,建立了全覆盖的动态监管台帐,与联通公司合作适时向市场主体推送监管信息,确保市场监管日常工作落实落地。
严执法强监管有力有效。突出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商品及市场领域疫情防控重点工作,狠抓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蓝天保卫战”餐饮油烟、餐饮环节违法添加罂粟壳(粉)、“放心早餐”、“护老”、“护苗”、“护源”、小作坊、冷链食品、地沟油、“长江禁捕”、酒类、中药饮片、特殊药品和专管药品、疫苗、医疗器械、化妆品、食盐、液化石油气瓶、天然气压力管道、锅炉、起重机械、电梯、消防产品、农资产品、交通问题顽瘴痼疾、建材产品、儿童和学生用品、成品油等专项整治,对全县51517户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1778家餐饮服务单位、1416家小餐饮、102家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5695家食品销售经营户、691家商场超市、22家网络餐饮平台、2家药品批发企业、1家药品零售连锁企业、570家医疗机构、235家药品零售企业、145家冷链生产经营单位、22家进口冷链食品经营单位、1399台电梯、194台压力容器、7台大型游乐设施、10万余只气瓶及100余千米压力管道等进行重点监管,全年共立案704起,移送公安5起。
(4)市场秩序做到规范有序
围绕市场秩序,坚持问题导向,护公平、重维权,对涉企收费、教育收费、医疗服务、药品价格、重要农产品上市售卖价格及时检查,快递二次收费案件办理、假冒伪劣、广告、网络电商违法、知识产权侵权等专项打击有力有效,尤其是成品油、农资市场、计量领域作弊、禁毒反电诈、交通顽瘴痼疾整治、消费投诉举报72小时机制、12315中心工作扎实有效,赢民心、顺民意,全县市场秩序和消费环境逐向良好。
(5)品牌发展上有了新的突破
创省级食品安全县宣传工作有新特色,自去年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工作开展以来,食品安全教育首次纳入县委干部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培训计划,组织了全县140名食品安全工作骨干进行为期两天的集中培训;开展“放心早餐示范店”创建,全县首批9家“放心早餐示范店”挂牌;积极探索集体聚餐规范管理模式,集中培训农村聚集性餐饮从业人员1000人,并对聚集性餐饮服务从业人员进行属地管理,实行登记备案制,核发《隆回县集体聚餐服务备案登记证》,做到“一户一档”,积极培植聚集性餐饮龙头企业“湖南仟宴餐饮服务有限公司”,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服务,助力乡村振兴;开展餐饮文明桌签行动,向县城内餐饮单位免费发放20000张食品安全宣传桌签牌,向社会公众发放50000个宣传购物袋。食品安全工作2000字宣传文章首次现身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等频道也同步推介。
政府质量工作、知识产权建设强县工作继续得到省市高度关注。以质量宣传、质量服务、质量监管为抓手,积极培育商标品牌,引导企业申报地理标志商标、马德里商标、PCT专利,积极宣传“隆回希品”、“邵阳红”优质产品,隆回辣椒、隆回虎皮大蒜、隆回虎爪生姜、一都野茶山地标申请等都取得新的进展, 2021年全县成功申报了2件PCT专利。
完成湖南省金银花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项目建设,与湖南省“芙蓉学者”、湖南农大食科学院教授、博导刘霞教授团队就技术人员培训达成了初步意向,为加强检测能力建设、提升服务水平、促进全县检验检测工作有序健康发展提供了技术保证。
(6)行政审批方面成效显著
认真落实《优化营商市场监管30条》,“一次事一次办”、“一企一证”、“证照分离”、食药许可、医疗器械经营许可备案及换证、知识产权培育运用和保护等多项改革举措压茬推进,注册登记日益便利,尤其是在减少材料、压缩时限上成效明显,企业开办时间平均压缩到3天以内,其中设立登记时间已压缩至1天以内。在12月底前已全部完成572个村的村级建筑劳务服务有限公司注册登记,得到县委政府主要领导肯定。全年办理各类商事主体登记6270件,其中企业登记1397件,全程电子化企业业务登记1097件,个体工商户登记4873件,年报完成率为93.95%。市场主体三年存活率居全市第一。
(7)科普宣传有力度
开展“3·15”“食品安全宣传周”“化妆品科普宣传周”、“5.20世界计量日”、毒蘑菇、知识产权宣传周、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等宣传活动,其中“3·15”集中销毁30余万元假冒伪劣商品。举办全县药品经营企业疟疾防治知识暨“两法”培训班、全县食品安全骨干培训班、全县市场经营主体代表禁毒知识培训班、全县农村餐饮服务从业人员集中培训班等,共有222名药品经营企业负责人、170余家市场主体、140余名食品安全骨干、1000名农村餐饮服务人员参加了培训。先后9次集中约谈了县内食品生产、餐饮、特种设备、快递物流、零售药店等单位负责人。
市场监管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也存在着一些不足。一是干部队伍力量薄弱,人员老化,特别是基层监管所事多压力大,导致无人干事;二是监管队伍专业人员严重缺乏,一些专业性、技术性强的工作则无人能干;三是设施设备差,达不到检测要求,特别是质量监管抽检经费少,并且争取难。
四、存在的问题
(一)预算编制工作有待细化。预算编制不够明确和细化,预算编制的合理性需要提高,预算执行力度还要进一步加强。
(二)专项工作经费不足。机构改革后,我局承担了原工商局、食药局、质监局、价格监督局所有职能,监管范围广责任重,常规性监管专项活动较多,经费需求较大,但目前经费预算不足,为了保证正常工作的开展,给我局财政运转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三)派出机构经费不足。我局由于职能职责的设置,有多个派出的基层所,派出基层所大多分布比较偏远,县财政预算编制方案没有体现这一特殊性,在经费预算中没有分级分档预算,导致基层所的经费严重不足。
(四)财务管理有待创新。财务管理水平和逐年上升的财务要求不匹配,相对落后。
(五)资产管理有待加强。对国有资产管理不较规范,往来款项未及时清理,管理方法不科学。
五、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一)增强部门预算编制科学化,增加专项资金预算。一是预算编制方案应在普遍性的基础上结合当年县重点工作及相关文件精神确定编制口径,确保预算全覆盖,经费有保障。二是完善部门综合预算管理,将全部收入按“全口径预算管理”的要求,将全部收入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提高收入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准确性。三是对专项支出经费预算按照实际需求予以保证。四是增加调整预算程序,在预算执行期间可根据实际情况向财政提交调整预算,保证预算全面覆盖,提高预算编制的合理性、计划性和严谨性。
(二)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严格预算执行、严控各项支出,确保实现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最大化。完善资产管理,严格编制政府采购年初预算和计划,规范各类资产的购置审批、采购、使用管理、处置和报废、管理岗位职责等制度,加强单位内部的资产管理工作。
(三)加强财务管理,健全单位财务管理制度体系,完善专项资金监管,规范单位财务行为。严格财务审核,对不符合制度、附件不规范不齐全的开支,要求退回予以补充和更正,以保证各项支出的合规、合理。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的规模和比例,把关“三公”经费支出的审核、审批,细化“三公”经费的管理,合理压缩“三公”经费支出。
                           
                                                         隆回县市场监督管理
                                                            2022年4月20日

附件: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基础数据表

一审: 二审: 三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 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 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8242461) 网 址: www.longhui.gov.cn
湘公网安备:43052402000128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05264号 网站标识码:4305240029 地址: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洪东路450号
主办单位: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